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吕义聪:流水线上走出的工程师
2019年08月01日 06:13: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抱歉,让你们久等了。”吕义聪边疾步走着,边回头向记者打招呼,手中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36岁的吕义聪光环很多:24岁时就成为最年轻的“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是吉利汽车路桥公司唯一的七星级员工。他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从打工者到工程师的汽车调试专家”。

8.png

吕义聪在车间内工作。(资料照片)

  从流水线上一路走来,80后吕义聪究竟有何秘诀?

  初中文凭的“土专家”

  谈及初来乍到时的傻气模样,吕义聪不禁莞尔。

  2004年,吕义聪进入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汽车装配工。从农村出来的穷小子,做梦都想要一辆汽车,看见车间流水线,他被迷住了。4个月后,吕义聪申请去了技术含量更高的调试组。

  为了提高技术,吕义聪把线路图纸、整车电气原理图贴满床头,自己买了专业书本,加班加点学习。书上的知识看不懂怎么办?他就用笨办法,把遇到的问题和书中知识互相对照着学习。有些问题连老师傅都觉得棘手,他就趁周末独自在车间里摸索。两个多月,高中辍学的吕义聪,“啃”完了大学本科的相关专业教材。

  凭着这股钻研的拼劲,吕义聪练就了绝活:他仅用耳朵就能听出40多种汽车异响,排查出2000多种汽车故障。

  吕义聪还向记者分享了个趣事:“那时候,公司里把我的手机短号戏称为‘路桥公司道路救援号’,车子出了故障,都会来找我。”

  2011年5月,在调试组已经没有“对手”的吕义聪,来到技术质量科。

  调试员一次只能够解决一辆车的问题,而在技术质量科,他能将技术带入到设计层面,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岗位的转变给吕义聪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连电脑打字都不会的他,不得不面对各种表格。

  “我学历低,要想闯出一番天地,只能坚持学习。”如今,吕义聪在吉利汽车路桥公司任总工程师,拥有30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变速器油封装配工具”“空调制冷系统效果提升装置”等获得了国家专利。

  流水线上的“大人物”

  如果白天在厂区的办公室里找不到吕义聪,多半可以在生产线上看见他的身影。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零件堆里摸爬的样子,实在很难让人把他和总工程师这一身份联系在一起。

  每天的日常工作,除了例行检查,把关工程质量,吕义聪还要解决在车辆交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把市场的反馈意见带回车间,并及时整改落实。他的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每天要在车间里走上超过3万步。

  遇上订单繁多、工期紧张等情况,吕义聪还会回到生产线上与工友们并肩作战。

  在吉利工作15年来,吕义聪先后获得全国汽车装调工大赛一等奖、全国汽车装调工操作技术能手、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金锤奖、台州市首席技师等荣誉。此外,吕义聪还有不少“高大上”的头衔:党的十九大代表、团省委副书记……

  面对这些荣誉和头衔,吕义聪坦言心中发“虚”。“得了奖只能代表以前,我想只有继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配得上这些荣誉。”吕义聪说。

  工友敬佩的“好师傅”

  如果把吉利集团比作一艘航行的大船,吕义聪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十分称职的“好水手”。一艘大船,需要的是一群“好水手”,吕义聪自觉担负起了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责任。正如2016年底,吕义聪在共青团浙江省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兼职团省委副书记时所说,“因为来自一线,所以我更懂基层;因为我是青年,所以我能更好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

  早在2005年,吉利集团就安排他担任调试组副组长,希望把他的单兵能力转化为全班组的技能提升,培养出更多高技术人才。

  2012年,台州市为“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挂牌,这个不过30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走出了不少优秀青年人才。

  2018年,“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有3人被选拔出代表吉利集团路桥分公司,参加全国汽车装调工技能大赛预赛,其中1人进入全国决赛,并拿到了三等奖。

  科学技术更新迭代,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也势必趋向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而制造行业的相关专业技术工人普遍比较欠缺。从来没有接触过新能源汽车的吕义聪,感受到了危机。

  2018年,吕义聪带着8位工友组成“新能源汽车项目组”,自己带头学习,认领项目,给组员们上了精彩的第一课。

  “大家在工作上遇到了不能解决的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对同事更是倾囊相授。”张智英一说起自己的师父,便赞不绝口,“他就是车间里的领航员,不断带领我们前进。”


标签: 汽车;车间;工友;调试;流水线;吉利汽车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吕义聪:流水线上走出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