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动画电影《哪吒》和浙产动画《大禹治水》缘何大获成功
挖掘传统文化里的时代精神
2019年08月08日 05:30: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沈听雨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沈听雨)今年是中国动漫作品集体爆发的一年,越来越多国产动漫通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使行业发展呈现崭新面貌。

7月26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上映,票房不断创下新高。《哪吒》仅仅上映5天,票房就破10亿元,超越《大圣归来》;上映9天,票房破20亿元,超越《疯狂动物城》保持了3年的15.3亿元票房纪录,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的冠军,而《哪吒》的票房纪录仍在不断刷新中。除了高票房之外,《哪吒》也赢得了好口碑。

在动画剧集上,国产作品同样佳作频出。日前,浙产动画剧集《大禹治水》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在这两部动画作品中,传统文化内涵呼应了时代精神,现代化的呈现和表达契合了当下观众的审美口味。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所说,《哪吒》在深入理解中国神话传说的基础上,技术含量和人物情节刻画都达到了一定高度,满足了中国观众日益提升的观影需求。因此,获得成功也在情理之中。

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总经理富海芳说,《哪吒》非常“接地气”,给观众带来惊喜,“电影里的哪吒形象是颠覆性的,它化着烟熏妆,让人觉得非常‘惊艳’。哪吒的形象就像现实中的‘熊孩子’。在这样一个神话题材里,包含了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内容,这种创新表达让每个人都能从电影里看到自己。”

而《大禹治水》则是以三维动画剧集的形式,向观众重新展示了大禹的传奇人生。该剧制作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禹治水》不仅在各方面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还以当代人的视角进行表达,让观众有了全新的审美体验。”

好作品有赖于精耕细作。《哪吒》导演饺子在杭州路演时就曾透露,电影前后制作了5年,剧本打磨了66稿,由近70多家公司参与制作,涉及1600多位制作人员。

杭州流彩动画承接了《哪吒》里“陈塘关大PK”的动作戏份。为了短短两分钟的完美呈现,流彩动画CEO杨加助带领公司10多人奋战了两个多月。“那一场戏,哪吒刚刚理解了父母的苦心,决定为陈塘关百姓而战,同时他顽皮的个性又让他化身申公豹,戏弄了敖丙一回,情绪是很复杂的。我们自己演绎了近20个版本,导演始终不满意,最后亲自拍视频进行示范。”

杨加助特别能理解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作为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春光灿烂朱小八》的导演,杨加助透露,在这部电影里,有60多种动物,每一种都有不同的毛发,团队一个一个细节去抠、去制作。还有一场打斗戏份,整整改了一年多,就是为了呈现完美的效果。

《大禹治水》项目总制作周期也有近两年。为了讲好这个中国故事,主创团队先后前往陕西、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青海等地进行了多次深入采风调研,还到西安半坡博物馆和安徽蚌埠博物馆等地寻找史料记载,带回了上万张照片,为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大禹治水》第十二集大禹继承帝位这一幕,就是根据考古发现还原的。

从《大圣归来》到《哪吒》,基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动画作品明显增多,中国动画电影逐渐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取材源泉的创作体系,形成了既符合国际审美又有中国特色的中式动漫风格。

但是,中国动漫产业依然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富海芳认为,中国动漫在技术上与好莱坞的差距逐渐缩小,未来的突破点还是在故事创意上。杨加助则提出了人才集聚的问题:“中国的动漫人才很多,但是较为分散。《哪吒》由70多家公司参与制作,分散在天南海北,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哪吒》这样的体量,也许好莱坞用一两个团队就能集中解决,工业环境上还是有差距的。”

标签: 哪吒;大禹治水;动画电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挖掘传统文化里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