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各地积极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任你来势汹汹 我们严阵以待
2019年08月09日 05:27: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采写


CshKH11MZdOAdXQOAASkWbPbMyQ653.jpg

8月8日,杭州西湖景区园林抢险部门加固北山路行道树和白堤杨柳树,应对超强台风。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王世琪 夏逸凡 陈醉 陆乐 林上军 王艳琼 项锐 沈烨婷 杨群 应磊 叶梦婷)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8月8日上午,省防指将全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据气象部门预报,由于“利奇马”强度大,水汽充足,将会给我省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抓紧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准备。

早稻抢收

如火如荼

“突,突,突……”8月8日下午,温岭市箬横镇东浦农场,种粮大户朱国聪正在焦急地指挥三台收割机开展工作,他要赶在“利奇马”来临之前尽可能地收割田里的早稻。

“今年种了2000多亩早稻,目前还有830亩没收完。”在嘈杂的收割机运行声中,老朱擦着汗,大声告诉记者。当天,温岭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放在平时是求之不得的好天气,但经验丰富的老朱心里很清楚,这是台风来临的前兆。顾不上与记者多聊两句,他便继续投入紧张的收割工作。

箬横镇是当地重点产粮镇,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3.65万亩。“利奇马”来势汹汹,全镇都在全力抢收早稻,以期降低损失。老朱正忙着,又有两台收割机开进田里,为了帮助农户止损,箬横镇政府组织联系了120台收割机和110台烘干机“火线驰援”农户们进行早稻抢收。箬横镇的田间,一场台风来临前的“早稻抢收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CshKH11MZdSAJrxlAANMseAZ4iI585.jpg

8月8日下午,2.5万余名游客安全有序撤离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拍友 邹训永 摄

居民转移

游客撤离

“利奇马”向浙江逼近,全省各地都做起了充分的防台准备。8月8日,在宁海,深甽镇镇村干部顶风冒雨转移危旧房里的村民,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当天下午,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原本暑假期间游客络绎不绝的海岛,现在变得异常安静,不时掀起的3米多高海浪,似乎在预告“利奇马”即将袭来。

岛上,青垦文化纪念馆、综合码头、亲水栈道等9处在建工程项目都已经停工,施工设施都一一加固,上百名施工人员也已妥善安置。“我们从6日就开始全面动员了。目前,景区已关闭,856名游客全部从岛上撤离,今天中午145艘渔船也已经进港避风。”大陈镇工作人员曹娅萍告诉记者,全镇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待命,正在紧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转移安置有可能受台风影响的群众。

与此同时,台州沿海景区已全部关闭,沿海椒江到大陈、玉环栈台到大鹿岛、栈台到鸡山、玉环到乐清、温岭龙门到铜门等客渡运航线已停航。

CshKH11MZdSARHDeAAOJwJz0ytk615.jpg

8月8日,三门县渔政码头,渔船进入避风港,沿海群众积极做好防台准备。记者 王夷 于诗奇 尹海木 摄

CshKIF1MZWCAJEY1AANllXnDsyU704.jpg

8月8日中午,宁海县强蛟镇海上作业渔船进港避风。拍友 李江林 吴立高 摄

渔船回港

紧急避险

“各船只注意,根据县防指指令,现在进入Ⅲ级防台响应,所有渔船一律进港避风。”8日一整天,渔政船不断来回巡逻在象山海域,通过高音喇叭指挥渔船转移。

海面上,一场千艘大马力渔轮的紧急转移正在进行,它们首尾相连,浩浩荡荡,鸣笛有序驶入象山崇堍港、蟹钳港避风锚地。象山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倪建泉告诉记者:“由于‘利奇马’强度大,登陆强度预计超过石浦港的避风能力,因此我们要求所有渔船紧急转移。”

在距石浦约半小时车程的崇堍港,记者看到,这个群山环抱中的避风锚地里,已泊满了一排排钢质渔船,这些船大部分是象山当地的,也有来自温州、苍南等地的避风渔船。而数公里外的蟹钳港内也已竖满了飘舞着彩旗的桅杆。

此外,随着台风“利奇马”逼近,嘉兴和舟山等地也严阵以待,及时提醒船舶回港避风。

交通方案

动态调整

为减小台风登陆浙江对高速出行的影响,8月8日上午,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二大队联合金丽温高速业主共同对辖区路段上的防台抗台准备工作进行细致排查,确保台风到来时所有措施就位,把台风对路面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广大车主的出行安全。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应对台风“利奇马”,该局将从8月10日零时起启动防台Ⅰ级应急响应,计划对8月10日、11日经由相关线路区段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停售车票措施。从目前的停运范围看,浙江境内主要干线铁路除杭长高铁、浙赣线、杭宁高铁等不受影响外,其他干线都在停运范围。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此外,“浙里办”APP“防台服务专区”于8月8日正式上线。该专区接入了省气象局提供的最新台风播报和预警服务,整合了应急、交通、公安、航空、政法等部门数据和服务资源,集成了高速信息、航班信息、道路信息、安置场所、气象信息、抗台爆料、电力抢修、防台常识、一键求助等九项功能,为群众提供综合防台服务。

标签: 台风;利奇马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8/W020190809196203703025.jpg

任你来势汹汹 我们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