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护生命,不惧疾风骤雨
2019年08月10日 07: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 8月9日上午,武警浙江省总队宁波支队出动60名官兵,携冲锋舟、救生衣等救援器材和装备赶往台风“利奇马”可能登陆点进行前置备勤。 拍友 胡港 摄

嵊泗县枸杞乡干部紧急转移村民 两天五请李阿婆

  浙江在线舟山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艺瑄)“阿婆,您踏实在儿子家住着,台风走了再回去!”8月9日下午,在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冬月正小心翼翼地把83岁的李彩和送到其儿子家门口。安顿好村里的最后一位住老旧房的老人,王冬月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下午,枸杞乡党委委员周浩彬和王冬月顶着大风、冒着大雨,一口气爬了几十级石阶,第五次走进83岁的李彩和家里。“李阿婆,风越来越大了,住这太危险了,您赶紧收拾收拾住到儿子家去吧!”

  “不要紧的,我自己心里有数的。”看到多次登门的村干部,倔脾气的李彩和再一次拒绝了。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步步逼近,枸杞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忙着转移处于危险地带的村民。哪想,李彩和还是坚决拒绝。

  李彩和独自居住在干斜村半山腰上的一座石头屋里,由于屋子老旧,已被乡政府列为老旧房的监管对象。每次有台风来袭,村干部都得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往老人家跑。但李彩和始终认为自己世代居住的老屋没有危险,再加上自己双腿行动不便,她一直不肯离开。

  从8月8日开始,村干部和李彩和的儿媳妇前后4次来劝说阿婆尽早搬离,但都被拒绝。

  晓之以理行不通,王冬月便开始对李彩和动之以情。“您瞧这次我都来5趟了,就当心疼下我,支持下我工作,去儿子家住几天。”

  或许是村干部诚挚的态度打动了李彩和,看着王冬月一行人脸上都挂着来不及擦去的雨水,李彩和终于松了口。随后,村干部立刻着手帮她转移衣物床被等生活物资,将其转移至儿子家,并明确表示一定要等台风警报解除才能返回家中。

  考虑到李彩和恋家,可能会偷偷折返,王冬月随后又给阿婆的儿媳妇打了电话,确定阿婆是真的安心住下了,这才放下悬着的心。

  随着李彩和搬离,干斜村的转移工作全部完成,周浩彬和王冬月等再次对整个村庄进行巡查,做好村民家中的门窗加固工作。“宁可十跑九空,不能漏掉一户。群众安全我们才能真的放心。”周浩彬说。

  截至9日16时,枸杞乡共转移63名群众,防汛防台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永嘉县岩坦镇党员干部自制竹担架,将一名无法行走的八旬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 通讯员 叶彬鹤 摄


永嘉县岩坦镇党员干部跋涉3公里崎岖山路 自制担架抬老人

  浙江在线永嘉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池张成 黄琴琴)“你转移走了,我们才放心。”面对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险情,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的党员干部就地取材,自制竹担架,风雨中,10多人在3公里长的崎岖山路上轮流接力、跋涉一个多小时,将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

  8月9日上午,一个电话让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的心揪了起来。在向四海山村下潘谷桥自然村老人潘金连的儿子打听时,潘岩洪得知,前阵子还在医院住院的潘金连老人已经回到家里,老人的住所是木结构的,台风来临时很可能有危险。而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老人,平时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身体一直不好,无法独立行走。

  要立刻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但潘岩洪犯了愁:下潘谷桥自然村距离最近的四海山行政村避灾安置点有3公里的崎岖山路,车子开不进去。怎么尽快帮助老人转移?只有抬出来!

  一声招呼,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四海山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和静、张溪兼职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站了出来,一支10多人的突击队迅速成立。

  现场没有担架,简短商议后,大家立即分工:有人砍毛竹、有人找绳子,还有人细心地找来薄膜,很快,一张简易竹制担架制作完成。为了更好地开路,大伙儿又找来锄头和镰刀。

  众人蹚着泥水直奔老人家里。泥泞的山路,一步一打滑,但大家一边相互提醒“小心脚下”,一边加快步子。

  “我们心里记挂着老人安危,都想早点到达。”陈和静说。

  40多分钟后,大家终于看到老人的住处。风雨中,木屋不断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屋檐下,老人的儿媳搓着双手,眉头紧蹙。看到众人后,她的眉头很快舒展开,忙迎他们进屋。

  在潘岩洪等人看来,“利奇马”步步紧逼,多一分钟耽搁,就多一分危险。来不及休息,众人搀着老人,小心翼翼地托着他的后背,把他慢慢放到担架上,并用薄膜盖住他的身体挡住风雨。

  “抬起担架时,大家的双腿有些发抖,担架有点晃动。”潘岩洪说,虽然老人体弱,但由于个子高,体重有120多斤。

  “小心。”几乎同时,数人紧紧贴过来,护住担架上的老人。

  刚走出数百米,抬担架的队员已累得满头大汗,脸上分不清雨水、汗水。“你们歇下,该我们上了。”突击队小组的其他成员抢过担架。

  为了让老人在路上少些颠簸,其余人员跑在前头,用镰刀砍去影响行路的树枝、用锄头刨去松塌的泥土。遇到陡坡,跑在前头的人又折回,大家一块儿使力,托举担架前行。

  3公里崎岖山路,队伍接力前进,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老人抬到避灾安置点。而安置点中,矿泉水和香喷喷的面包已备好。

  安顿好潘金连老人后,大家马上又投入到下一个点的群众转移工作中去。

关键词:转移群众

  台州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站岗放哨不松一毫,人员避灾不漏一人,隐患排查不漏一处,重点布防不留盲区,应急抢险绝不延误!”面对即将正面袭来的超强台风“利奇马”,8月8日、9日,台州市已连续4次召开防台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把防御9号台风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防为先,“防”字当头,全力以赴应战,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人员全面避险。截至8月9日22时,台州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9.6万人,全市86家A级景区全部关闭;船只全部进港。全市5437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9日23时,台州连夜再次发出“决胜令”,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查漏补缺,坚决打赢这场防汛防台攻坚战。

  温州

  浙江在线温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王艳琼)争分夺秒,成为温州各地转移群众的关键词。在海岛洞头,元觉街道沙岗村90岁老人陈阿恭因行动不便不愿撤离,在党员志愿者的“包围”下转移到避灾处置点。在沿海的乐清蒲岐镇,东门街村干部郑忠带领6名党员转移11名渔民后,继续在码头顶着浪潮和风雨反复巡查,生怕渔民又折返。在文泰高速施工现场,班组安全员郑大鹏“撵走”工友后,用缆绳加固了地桩,这才放心撤离。

  截至8月9日20时,温州全市累计完成346405名人员转移,其中危旧房转移141887人,建筑工棚转移167579人,渔船全部归港靠岸。


  宁波

  浙江在线宁波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周松华 王波 通讯员 陈盛竹)“阿婆你别担心,我们肯定会保护好你们的安全!”在宁波郭巨街道福民村,村支书蔡祖群和村委会主任赵其中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帮助群众转移。

  目前,在宁波全市4366艘渔船中,8月1日出海的1781艘已全部回港到位。营运船舶全部落实安全避风措施,10条水路客运航线和23个乡镇渡口全部停航,所有涉水工程均已停工,转移施工船舶201艘,加固执法查扣和无动力船舶103艘,转移海上养殖人员10218人,220家港口作业单位全部停止作业。

  舟山

  浙江在线舟山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何伊伲 通讯员 王润东 陈伟)8月9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舟山风雨交加。为做好受台风威胁区域人员转移工作,舟山市党政部门、有关单位积极协调,确保相关人员转移安置。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普陀山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受“利奇马”影响,东海海域风浪骤大,普陀山于8日15时起停航,共疏散游客2.5万人次,自愿留岛游客共1150人。截至8日18时,舟山市38处旅游景区(点)均已关闭,除普陀山外,小岛滞留游客共1579人,均已落实安置措施。

关键词:排查隐患


  湖州

  浙江在线湖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吴丽燕)自8日以来,湖州市有关部门对病险水库山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在册的地质灾害点位落实专人,实施全天候管控并加强巡查检查,督促做好泵站、水闸等各类病险隐患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的更新维护,对病险山塘等水利工程难以及时修复加固的,采取病库限蓄、险库干库度汛等措施,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

  8日12时起,老虎潭、老石坎、赋石、合溪、泗安等5座大中型水库实施预泄,截至9日16时,已累计腾出库容1577万立方米。湖州市1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台控线以下;蓄水总量2.84亿立方米,平均蓄水率69.8%。据分析,老虎潭、老石坎、赋石、对河口等4座重点水库普遍可拦蓄200毫米以上降雨。

  衢州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旖波)面对来势凶猛的“利奇马”,8月8日下午,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与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防汛指挥办公室等部门进行会商,在掌握水情雨情预判后,立即对全市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部署,连夜分组排查、巡查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

  8月9日16时20分,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各县(市、区)立即启动黄色预案。各基层资规所、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和检测责任人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实时监控各地地质风险,并进一步细化紧急预案。


  丽水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8月9日上午,丽水召开防台会议,对防台风进行再部署。15时15分,丽水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16时20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并通过全网发布防台预警短信,共计124万条。

  目前,丽水已精准调度,落实执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指挥体系,全力做好抢险准备各项工作,严格做好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农家乐等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安置。

关键词:防范内涝

  杭州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张梦月)大型泵车12台、发电机105台、各类水泵4231台、沙袋9750余个、行道树支撑1万余套、编织袋草包32万只……一路递增的数字,标志着杭州严阵以待、迎风抗雨的重视程度。截至9日19时,市、区两级防指共出动人员9800人,检查1656处,发现隐患63处,发布预警170200条,支撑树木34224棵。

  排涝防涝成为城市防台的重中之重。除了对桥梁、隧道、地下通道等设施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体检”外,杭州对梅汛期暴露的36处积水点均重新编制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和处置措施,同时落实市级应急排水力量,随时提供支援。

  嘉兴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开闸排水!”8月9日22时,嘉兴南排工程长山闸管理所所长姜建军按下启闸按钮,7孔闸门顺利开启,长山河河水以每秒2米的速度,向杭州湾奔涌。“我们争取在台风到来之前,腾出库容备战强降雨。”姜建军说。

  除了长山闸,嘉兴南排工程的南台头闸、独山枢纽内闸也在全力外排,降低嘉兴内河水位。截至8月9日18时,嘉兴已腾出河网库容3740万立方米。

  金华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金华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常情况下,金华老城区地势高,积水不会滞留,但若降雨量大且集中,金华老城区一些地势低洼地区就易出现内涝,如环城路相关铁路立交桥段、人民广场等。目前,金华已经专门落实人员,在以上地点24小时值守,以防发生意外。此外,还对易出现内涝的其他地区落实专人巡逻排查。

  为防内涝,截至8月9日17时,金华市区已经准备排涝车7辆(总排水量约5300立方米/小时)、随车吊1辆、皮卡车9辆、登高车1辆、五十铃双排座1辆,160立方米/小时抽水泵9台、70立方米/小时抽水泵4台、100立方米/小时抽水泵1台,值班人员31人,沙包袋300个等。

  绍兴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孙良)8月9日12时,根据《绍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绍兴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并同步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要求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按预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截至9日19时,全市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汤浦、长诏、钦寸等在内的19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台限水位以下,总蓄水量6.25亿立方米,为台限控制蓄水量(7.25亿立方米)的86.2%。曹娥江大闸预排1.5亿立方米,绍虞平原排水8000万立方米,大中型水库预泄3020万立方米。全市共排查7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66个已整改,7个已采取管控措施,处置险情2起,无人员伤亡。

标签: 浙江;台风;利奇马;宁波;排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护生命,不惧疾风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