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千万别低估 大自然的威力 追风记者蓝震的眼镜被11级大风卷跑
2019年08月10日 07:23: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 敲下这篇文章,其实挺艰难的。因为就在几个小时前,我的眼镜在风力高达11级的台州椒江口,被大风卷跑了。

  在出发台州之前,其实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从各方掌握信息来看,这次“利奇马”风力强、范围广、来势凶,极具破坏性。台州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这是自2004年“云娜”台风之后最强的一次,不可掉以轻心。

  昨天中午11时30分,在从杭州出发前往到台州的路上,我已感受到这匹“马”的烈。风一阵,雨一阵,途经柯桥、天台等地时,瞬间降雨一度让雨刮器感觉不够用,能见度只有数米,路上的车辆只能打着双跳谨慎驾驶。

  经过3个多小时的驱车,原计划前往温岭石塘的道路,被临时封道。我们不得不从椒江下了高速。此时的椒江城区,还算平静。

  下午3时,我和刚刚抵达台州气象局的浙江气象“追风小组”接上了头。他们也是刚刚从杭州过来,一路紧追“利奇马”的脚步,一线监测“风言风语”,为后方气象部门研判台风走向、影响、登陆时间等提供一手资料。

  下午3时,在台州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台州市椒江口。这是1990年第15号台风登陆的地方,当年破坏力极大。为铭记灾史,警示后人,台州市有关部门启动建设“台风地标”工作,这里是全国建成的第一座“台风地标”。

  尽管这里离善变的“利奇马”预测登陆点尚有数十公里,但一下车,整个人都不好了,在风的左右推搡之下,我根本站不稳。背后的大海,在疯狂地咆哮,不时掀起一排排巨浪。豆大的雨点砸在脸上,让我的眼睛都很难睁开。

  正当我准备拿出手机录制一段现场视频时,一阵狂风袭来,陪伴了我四年之久的眼镜,就这样随风而去了,这也让很多同事们第一次见到了没有戴眼镜的我。好多人还私信打趣我,“这算不算工伤”?

  纯属一个意外。不过,感受过狂风的我想说,千万不要低估大自然的威力。

  在回椒江市区的路上,随着“利奇马”的逼近,路中央的护栏已经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路上的自行车、垃圾桶也被大风刮倒。椒江大桥、椒江二桥等均已封锁。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无休日”服务也被迫暂停。

  不过对于每年都会遇见台风的台州人民而言,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台风的“侵袭”。我们了解到,台州当地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严阵以待。

  截至9日24时,台州全市各县市均将防台风等级提升至Ⅰ级响应。截至昨天24时,台州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31634人。涉海9家A级景区全部关闭,全市1263处避灾安置场所已全面开放,共安置群众20826人。全市4903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

  就连我晚上入住的酒店,酒店大堂的玻璃门前,已经提前堆放了沙包,在房间里,还放着温馨提醒:因台风“利奇马”到来,遇强台风天气,尽量避免外出,检查好房间窗户是否关闭上锁。

标签: 台州;眼镜;大风;台风;利奇马;台州市;风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万别低估 大自然的威力 追风记者蓝震的眼镜被11级大风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