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暑期热门剧《长安十二时辰》即将大结局,钱报记者探访剧中长安城
这座四四方方的唐城 就在浙江东部的滨海小城里
2019年08月10日 07:43: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裘晟佳 文 通讯员 郑天一 摄

  剧中的怀远坊,实景中只剩一排石拱门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 “大家抬头,那个高耸的小楼,就是剧里的望楼,用来传递情报。”游客们随着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找到了望楼,端起手机,拍起照来。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象山影视城昨日起闭园,剧组停工。这是赶在台风之前来参观的游客,其中包括记者,我们都是冲着工作人员嘴里的电视剧来的——古装大剧《长安十二时辰》,这个暑期档的首部热门剧。

  热播了一个多月,8月12日,《长安十二时辰》即将迎来VIP会员大结局。

  剧已接近尾声,这场“十二时辰的大梦”,也终将“繁华落尽,人去楼空”。

  可喜的是,那座为“筑梦”而建的唐城,完好地伫立在浙江象山影视城的东南角。

  这座城与人的故事,才刚刚拉开序幕。

  导演曹盾的三个要求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作家马伯庸同名小说,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一个死囚与靖安司司丞携手拯救长安的故事。

  扎实的故事、豪华的演员阵容、出色的制作班底,让《长安十二时辰》在“零宣发”下,依然备受关注,豆瓣22万网友打出的8.6分。

  剧火了,小到道具、食物,大到场景、建筑,都成了暑期里大家津津乐道的焦点。弹幕上,经常可以看到网友在线提问:“这是在哪里拍的?这个景从来没见过。”

  没见过?那就对了。

  剧里的长安城,是浙江东部的一座滨海小城里——象山影视城。这座1:1还原的唐城,是为了《长安十二时辰》特意搭建的。

  2016年9月,《长安十二时辰》在北京开始筹备。

  导演曹盾是摩羯座,细致、认真。他对拍摄地提了三个要求:一、要有唐风的建筑;二、要有笔直的街道;三、要有充足的档期。

  工作人员花了三四个月,跑遍了全国,结果可想而知,没有。

  两个老朋友的会面

  转折点,在2016年年底,北京,曹盾和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约着见了个面。他们是老相识了。曹盾当年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就是在象山影视城拍的。

  陈建瑜很懂曹盾。曹盾说,他遇到了个场地难题。陈建瑜就发出了邀请。

  象山影视城的唐城,在这里,有了一个起手式。

  陈建瑜是有眼光和魄力的,这从象山影视城的配合度就能看出来——唐城占地面积71.22亩,我来转换一下说法,大家就知道有多大了——7个足球场那么大。

  唐城在影视城东南角,原本是陆家庄区域。影视城动作很快,和曹盾说完,就把这块区域整理好,给《长安十二时辰》剧组使用。

  剧组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耗资5000万,参照古代长安城的地图和史料,设计并建造了这座四四方方的唐城。

  2017年11月剧组在象山影视城开机,2018年6月杀青。但目前唐城主要以剧组拍摄为主,至今仍未正式对外开放。

  一次实地探访

  在《长安十二时辰》杀青一年多后的唐城里,我们还能找到多少剧中的印记?

  在影视城影视协拍部经理郑增的陪同下,记者进入唐城独家探班。

  郑增所在的部门,负责对接协调剧组与影视城的工作,作为《长安十二时辰》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对于唐城,他是再熟悉不过的。

  一进入唐城,最先看到的,就是剧中第1集“一镜到底”的西市:上元节,歌姬倚窗吟唱,街上的大灯笼突然起火,老者拿着东西走向坊门,镜头上移,西市正式开市……

  往前走,11米高的坊门还巍然挺立,站在上面,“大唐盛世”的气氛仍依稀可见。

  穿过坊门,就是三条非常宽阔的坊道,面对坊道站立,脑海里立马浮现张小敬驾着马车在这里上演了紧张、刺激的追逐戏。

  说到这里,有心急的朋友也许要问了,这剧中最重要的靖安司在哪里啊?

  郑增说,其实靖安司的大门外景与内景,并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拍的,“内景都是在摄影棚拍的。剧拍完,这些场景就都拆了。”

  不过,靖安司的大门,倒是挺好找的。站在大门口,看着厚重的大门一点点拉开,感觉下一秒走出来的人,就是李必。

  当然,要说整个唐城最具异域风情的地方,非突厥街莫属,也就是剧中的怀远坊所在,张小敬就是在这里第一次遇到鱼肠的。如今的怀远坊,只剩下一排石拱门,显示它曾经的与众不同。

  如果你专程来影视城“打卡”,记者还打听到了两个独家“彩蛋”。

  在唐城之外,仔细逛逛,能找到烽燧堡的城墙。此外,剧中靖恭坊的马球场,就在侠侣城的城门口。

  除了再现长安城,《长安十二时辰》还有一个令人惊叹的,就是道具。

  望楼上的情报传输器、精致的长安城沙盘,大到栩栩如生的竹凤凰、巧夺天工的大仙灯……因为精巧绝伦,上过数次热搜。

  “这些道具都去哪了?”

  “有一些因为剧情发展的需求,在拍摄时就拆毁了。” 象山影视城相关负责人洪佩平说,剩下的部分,留在了剧组租用的仓库里,希望有机会再度使用,“他们的道具都是专门做的,如果用一次就扔掉,实在太可惜了。”

  虽然唐城没有正式开放,但7月15日至9月1日期间,象山影视城推出了“穿汉服,探案唐城”的换装游活动:凡身着在影视城租借汉服的游客,可在导游的带领下,在规定的时间段游唐城。目前,已有千逾名游客通过该活动参观唐城。

  据影视城工作人员介绍,全面开放唐城已在计划之中,而未来唐城也将区别于普通景区,突出游客体验的故事性、代入感与互动性。

标签: 影视城;时辰;长安十二时辰;长安;游客;拱门;剧组;望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8/W020190810313060082018.png

这座四四方方的唐城 就在浙江东部的滨海小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