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各地各部门 全力做好灾后重建
2019年08月13日 05:52: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郑文 王晨辉 袁华明 陈宁 黄珍珍 许雅文

  交通电力——

  来自交通部门的消息,截至12日21时记者发稿时,除S219磐缙线外,我省主干道已全部抢通。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省交通一度有3条高速公路、38条普通国省道和1713条段农村公路交通中断。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抢险设备车辆2.3万余台套、人员6.5万余人次,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畅通。截至记者发稿时,一度中断的3条高速公路已全部抢通,38条段中断的普通国省道已抢通37条段,S219磐缙线将于13日18时完成抢通。受损农村公路已抢通1546条段,剩下的有望于13日24时前全部抢通。

  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造成经济损失约20亿元(其中公路18.7亿元),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为应对台风“利奇马”共投入抢修人员65786人次,并调集全省精干力量支援台州、温州。截至12日16时,浙江电网主网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416.3万户已经恢复供电,占停电用户的97.5%,还有141条10千伏电网线路正在加紧抢修当中。

  农业——

  为切实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在前期已派出15个救灾指导组的基础上,12日再派遣17个以厅首席专家和产业技术团队专家为主体的专家组,赴象山、乐清、永嘉、临海等灾区开展救灾技术帮扶工作。

  专家组深入灾区一线,直奔现场,指导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指导开展动植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指导开展灾后畜禽、水产养殖场所消毒清洁,死亡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帮助协调解决恢复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自救能力,灾情发生后,省农险办要求各市县协调办、农业承保公司和渔业互保协会快速反应、共同配合,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做好受灾农户和渔民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支持农户和渔民灾后尽快恢复生产。现已完成近915件案件的查勘工作,涉及农户约1379户,估损金额7824万元;已完成68个案件的结案和预赔付,受益农户83户,共计赔付424.63万元。

  民政——

  8月12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因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灾害的市、县(市、区)已全面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目前已对受灾群众进行排查摸底。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立即给予临时救助或启动低保救助。目前,全省已临时救助2000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4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17时,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共募得社会各界捐款2544万元,将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此外,省民政厅发出《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目前,我省已有百余家社会组织、救援队参与救援。据悉,8月8日至12日中午12时,全省共发布相关志愿服务活动2302场,涉及志愿服务组织691家,参与签到7347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19909.61小时。

  卫生——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8月12日17时,由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浙江省疾控中心)组建的5个专家组共30人,已赴15个受灾重点县(市、区)开展卫生防疫与工作指导;杭州、湖州、嘉兴、舟山、衢州、丽水等6个市已组建12支卫生应急小分队,分赴温州、台州受灾重点县协助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截至8月12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出动卫生防疫小分队3885支,出动21255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3099万平方米,消耗漂白粉77165公斤、漂精片48341公斤、泡腾片27213公斤、含氯消毒液5381公斤、杀虫剂6045公斤、其他消杀药品3105公斤;发放健康教育资料739367份,面对面健康教育覆盖689387名群众。

  目前,全省共有265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1896支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台风灾后巡诊、随访服务,覆盖1497个行政村(社区),已服务群众36060户。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应急小分队116支、1469人次,监督指导集中式供水单位409家,对393份出厂水、597份末梢水水质开展卫生监督抽检,并对因台风而受淹的13家水厂即时作出指导;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21家、医疗废物暂存点232个;发放各类灾后宣传资料3409份。全省各级计生协会共组织发动15万会员和志愿者参与防汛防台及灾后防疫宣教等工作。

  救助——

  8月12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3亿元,其中浙江1.5亿元、山东1亿元、江苏0.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三省做好超强台风“利奇马”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此前,已紧急向浙江预拨救灾资金3000万元。

  8月12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我省灾区拨发家庭包5000个、夹克衫1000件、毛巾被4800条,总价值184.76万元。这是继8月10日拨发第一批价值130余万元的救灾款物后,总会向我省灾区拨发的第二批救灾物资。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组织73支救援队、3508名队员参与救灾,累计出勤980余次,转移受灾群众19500余人,帮助灾区清障,参与抢险。其中28支救援队、629名队员自10日晚开始一直在临海市参与一线救灾救援行动,帮助转移群众2339人。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计投入救灾款物463.577万元(其中救灾款20.23万元,物资价值443.347万元)。

  浙江各级残联迅速行动,残联干部分赴“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康复站等服务机构,检查安全保障情况,积极做好防台知识宣传,参与做好易受灾区域残疾人的转移工作,摸排残疾人和残疾人种植养殖户等受灾情况,积极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浙江农信部署加强台风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统筹安排全省农信系统共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渡过难关。浙江农信工作人员奔赴防汛防台救灾一线,与当地有关部门和老百姓合力开展生产自救。

  记者了解到,8月10日,娃哈哈浙南分公司从经销商处紧急调货,连夜把八宝粥和纯净水送进了受灾严重的永嘉县岩坦镇。截至记者发稿时,娃哈哈集团已为灾区送去1360箱纯净水、1640箱八宝粥。未来,娃哈哈还将继续为灾区群众送去水和食物。

标签: 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地各部门 全力做好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