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最快速度消灭信息“孤岛” 全省通信网络将于今日全面恢复
2019年08月15日 05:55: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朱锐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朱锐) 8月14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全省共有21237个基站退服,截至8月14日11时,已抢通恢复20254个基站,抢通基站占比95.37%。预计15日前将完成剩余983个退服基站(台州964个,温州19个)的抢通工作,恢复全省通信网络。

  自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大面积停电、光缆断裂导致全省多地通信基站信号中断,尤其是温州永嘉、台州临海等重灾区,基站断电、退服数量突破5年来最高值。信号断了,意味着灾区群众身陷信息“孤岛”、救灾工作的开展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来自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和浙江铁塔的一线抢险人员迅速展开了基站抢修工作。

  “永嘉县岩坦镇王山村唯一的通信基站供电仍未恢复,蓄电池电量耗尽,已处于退服状态,全村村民无信号失联,速速抢修!”8月13日早上7时多,消息传来,刚刚完成上一个抢修任务的维修人员潘火红、董仁军立即带上一台发电油机,驱车前往目标基站。在距离基站两公里处,唯一的路被山体滑坡和塌方阻断,两人只能下车步行。然而,装满了汽油的发电油机重达近70斤,仅凭两人徒步抬到基站,几乎不可能。“你等一等,我去附近找人帮忙。”潘火红一路小跑,从两公里外的村里借来了一辆三轮车,将油机运输到山脚,又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将油机顺利抬上基站所在的山头。“轰轰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油机开始发电,通了电的基站终于恢复了信号。

  然而,部分基站的受损,不止断电这么简单。杭州市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临安区,上溪村和后山村的水电通信曾一度全面中断。“两个村的基站通信传输光缆断了,在铁塔通电前,我们先进村修复光缆!”8月12日下午,来自杭州联通的20余位抢修人员兵分两路,在遭遇道路被山洪冲毁、被塌方阻断的情况下,顶着烈日,携带油机、光缆等物资,徒步进村,爬上陡峭的山坡开展抢修作业,13日中午,两个村的基站终于被抢通,抢修小队打通了站下的首个电话。

  争分夺秒换硕果。记者从中国铁塔浙江公司了解到,灾情发生后,中国铁塔总部紧急调度200台10kW大油机增援浙江。据统计,截至14日,浙江铁塔及下属分公司累计派出应急抢险车3033辆次,调度应急油机4266台次,累计6345人次投入现场抢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修复受损基站。

  8月11日下午,嘉兴、金华退服基站全部抢通;12日下午,绍兴、丽水、衢州、宁波、杭州退服基站全部抢通;14日上午,永嘉县所有受损基站恢复工作;14日中午,台州临海通信基站整体可使用率已达97%……好消息一个个传来,而抢修人员还在昼夜奋战着。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最快速度消灭信息“孤岛” 全省通信网络将于今日全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