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半年新增减税734.6亿元 擦亮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
2019年08月19日 06:30: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煜强 虞立教 记者 秦正长

zjrb2019081900015v01b007.jpg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访民营企业,开展精准辅导。 林煜强 摄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林煜强 虞立教 记者 秦正长)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近日,浙江民营经济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发展成绩单,民营企业利润总额126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03.2%,比去年同期提高38.7个百分点。在浙江省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民营经济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亮眼的成绩折射着民营企业对浙江经济发展的信心,也体现出减税降费为民营经济注入的强大发展动力。据浙江省税务局1-6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8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累计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86.7%。无论是初创企业、小微企业还是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规上企业,都受益于这场普惠性和结构性并举的减税降费,在发展的路上步伐更稳,对未来的信心更足。

  成本降低

  民企经营充满信心

  在今年的减税降费“大餐”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无疑是其中的“主菜”,在浙江,民营企业是这道“主菜”最主要的受益者。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以来,4-6月浙江民营经济实现净减税219.4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规模的84.4%。

  “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包实实在在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对今年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如数家珍。据测算,仅增值税税率下降一项政策,亚龙今年预计可以减税400多万元。“加上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1500多万元的减税‘红包’直接‘补贴’了企业70%左右的研发成本。”陈继权介绍说,“借力减税东风,企业资金要素有效盘活。我们调整了年初制订的研发计划,准备在技术研发上多投300万元,用于对智能化生产线的改造完善和各类教育软件的研发推广。”

  大企业在增值税改革中坚定了“乘风破浪”的发展信心,浙江“繁星点点”的中小企业也在普惠性减税政策中收获了更多成长壮大的动力。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看,上半年浙江民营企业享受新增减税99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92.6%。

  “今年国家给了小微企业更多税收优惠政策,和去年相比,现在一个月能少交2800多元,一年预计能省下税费三万多元。这些钱对大企业来说微不足道,但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真是减轻了负担!”海盐县秦山微风建材经营部的老板沈祖明感慨地说,“等资金充裕了,我准备把店面扩大,把生意做得更红火。”

  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韧性足

  近年来,面对发展提挡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越来越多的浙江民营企业不断锤炼内在发展动力,在实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让浙江民企在“修炼内功”的征程中“轻装上阵”。

  位于浦坝港镇洞港工业园区的台州市宝光金银丝线有限公司便是顺利转型的企业之一。“针织物、毛线织物等传统工艺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很快,智造升级是必然的,可根深蒂固的基础产业链反倒成了转型的负担,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陆续停工了4条生产线。”企业负责人邵观名说。处在从传统纺织到高精度金银丝线的转型期,纺织企业普遍科技含量较低的现状曾让宝光阵痛感明显。加上中东、印度等主要出口地受国际大环境冲击,宝光一季度产值降低了3成,十余亩土地闲置。

  “这两年是众多轻纺织企业的集中转型期,幸好有减税降费帮助我们度过转型最艰难的时期。”邵观名说。据了解,深化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为宝光公司省下了近百万元税金,允许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的配套措施则让公司刚购进的两栋新厂房提前一年享受到了83万元抵扣优惠,转型升级所需的资金空间进一步得到释放。有了底气,宝光的转型路变得平坦。6月初,公司与椒江一家有意投产却没有合适厂房的箱包布企业——旭升纺织品一拍即合,闲置厂房得以重新开放利用,通过业务嫁接,原有的纺织生产线也恢复了转型前的产值水平。

  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让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研发投入更具底气,为企业技术改造与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赢得更大空间。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部投资0.3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的64.4%,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

  活力迸发

  创业创新浪潮澎湃

  在浙江,创业者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庞大群体。青年“创客”刘斯园正是浙江“创客”中的一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他创办了武义杰廊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客源不稳定,销售量得不到保障,再加上产品利润不高,有时候不得不停产待工,很多创业者都步履维艰,没有熬过这个阶段。”谈起创业初期面临的困境,刘斯园记忆犹新。

  但今年密集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则让刘斯园看到发展的希望。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的提高,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的加大,以及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大大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相信乘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我这样的创业者一定可以有一番作为。”谈起公司的发展前景,刘斯园充满了信心。

  “实打实”的减税政策让民营经济信心倍增,“硬碰硬”的落实举措则帮助“创客”免去了后顾之忧。浙江亿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胡秀勇对此深有感触。“企业是今年4月创办的,刚开始还有些担心,怕各项税收优惠办理起来比较麻烦。”胡秀勇介绍说,“后来才知道这次优惠政策享受还有‘三个无需’和‘三个自动’,企业通过日常申报就拿到了减税红包。政策给力、操作简明,现在创业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更多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得以释放。今年上半年,越来越多像刘斯园、胡秀勇一样的创业者投身市场,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据统计,浙江上半年新设企业23.8万家,其中新设立民营企业22.3万家,同比增长6%,占新设企业数量的93.9%;新设个体工商户50.9万户,增长35.4%。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立足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特点,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根据企业经营实际,帮助民营企业用足减税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浙江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标签: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8/W020190819274656019432.jpg

上半年新增减税734.6亿元 擦亮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