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奉献社会,告慰英雄
2019年08月20日 06:55: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据本报报道,昨天,烈士吕挺的骨灰从安吉县出发回到了他的家乡金华东阳,并安葬于东阳市革命烈士陵园。8月14日,在处置湖州市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群众落水事故中,因水流湍急,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吉大队安吉中队中队长吕挺被河水冲走,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9岁。8月17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吕挺同志为烈士。

  从报道中看到,一个人感动了两座城,无论是出发地安吉县,还是目的地东阳市,当人们得知吕挺的灵车将经过时,都自发在马路边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东阳市的民众,甚至早早就在高速口等候,只希望能送烈士吕挺最后一程。有人甚至在灵车经过时哭喊着:英雄走好,英雄走好!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动容?英雄为民牺牲,民为英雄落泪,这份情谊,足以感天动地。

  大水无情,人有情。在漩涡正吞噬生命的紧要关头,是救还是不救,是冲上前还是避一避,分毫之间,是对勇气与决心的莫大考验,更是对人性的最大考验。吕挺和他的战友们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他们把生的希望给了落水的民众,而把危险留给自己,甚至为此牺牲,他们无疑就是民众心中的英雄。

  在灾害面前,其实还有很多这样挺身而出的英雄。在抗击“利奇马”台风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村干部一次又一次抬着老人转移出危旧房;电力工人,连夜奋战17小时,路边小憩后又继续战斗;公路段人员,迅速抢修塌方路段,奋不顾身跳入急流架起临时挡墙;救援队员们,远赴临海蹚水2.7公里,深夜里当起最美纤夫……

  我们要感谢他们,正因为有了这些奋战在第一线的英雄,才能让风雨中的我们安心。英雄之所以伟大,便是以常人之态做出了非凡之举。在生活中,他们可能与我们一样,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是孩子眼中的好父亲。他们也热爱家人,也珍惜生命,但在危难之际,他们却能坚守岗位、冒险前行。

  奋斗的时代需要英雄,但同时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英雄流血,英雄的家人流泪。英雄已逝,我们除了给予他们崇高的敬意和应得荣誉,也应该铭记英雄的事迹,时刻在心中以英雄的行为作榜样,以英雄的精神为指引。

  而最好的悼念英雄的方式,就是传承好英雄的奉献精神,在生活中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身边人,尤其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用做好自己分内之事的平凡坚守,铸就事业的不平凡,让我们这个社会更文明,更和谐。唯有如此,才能告慰英雄,才能不负英雄们的负重前行换来的岁月安康。

标签: 英雄;安吉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奉献社会,告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