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街头“熟人”向落单老年人借钱?东阳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
2019年08月26日 14:59:4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张黎明 朱一宏

  金华日报8月26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朱一宏)昨天,记者从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获悉,该所经过连日侦查,成功破获最近发生在东阳城区系列冒充“熟人”向老人借钱的诈骗案。

  三名老人接连在街头被骗

  7月25日中午12点多,在东阳城区女儿家小住的张大爷拎着一袋垃圾从女儿家出来时,一个50多岁骑着电动车的男子从人民路由南往北而来,在他身旁停了下来。

  骑车男子一副很热情的模样,关心张大爷身体情况,随后开口向张大爷借几元零钱。

  张大爷记不起对方是谁,也不好意思多问,看对方貌似村里一个熟人的姨丈,就如实相告身上没零钱,没想到对方又说买材料钱不够,直接说要借400元钱。

  张大爷碍于情面,便悉数将女儿给他买菜的375元钱给了对方。对方拿到钱后,迅速跨上电动车离去,直到下午3时许,张大爷询问他人后,才发觉受骗。

  张大爷并不是第一个被“熟人”骗走钱的受害人。就在前一天中午,市民李大爷在城区东街一眼镜店门口,被一个骑着电动车的男子忽悠是熟人,后被“借”走了800元钱。

  就在吴宁派出所对这两起案件进行侦查时,嫌疑人却如同人间蒸发,再也没有出现在城区街头。就在民警以为嫌疑人已经收手时,类似案件却再一次发生。8月11日上午10时许,胡大爷在东阳城区爱国北路突然遇到“熟人”,对方套近乎骗取胡大爷的信任后,将胡大爷身上的265元现金悉数“借”走。

  嫌疑人第四次作案前落网

  尽管每起案值都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吴宁派出所加大侦查力度,一方面梳理每起案情,一方面安排专门的监控员进行实时巡航,展开大海捞针般的布控。

  民警根据前几起案件实际情况判断,几起案件为同一人作案,这个嫌疑人肯定还会再次出现,针对其作案时间集中在上午到中午的时间段,民警在该时间段加大监控力量投入。

  民警的判断很快就得到了证实。8月18日中午11点多,民警经过一路监控跟踪,在城区吴宁东路中国银行附近将骑着电动车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嫌疑人姓丁,57岁,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人,有过多次盗窃、诈骗前科,此人落网当天就是再次来寻找作案目标的,他归案后,对此前3次作案的不法行为供认不讳。

  当晚,丁某因涉嫌诈骗被东阳市公安局行政拘留13日。

  冒充熟人搭讪成功率很高

  “我骑着电动车,在路上找那种一个人走的老人,看到就过去搭讪,骗他们说我是谁谁谁的朋友,以冒充熟人的方式骗那些老人。”丁某说,待受害人相信他后,就开口借个5元10元钱。

  丁某完全摸准了老年人的心理,他说,老人相信他是熟人,只是因为年纪大记不起来了,碍于情面5元10元一般都会借给他。

  第一步成功后,丁某的第二步马上就跟上了:“我又说我要去医院看病,让他们再借我一点,要个几百块,他们也会给我。”

  丁某之所以选择那些落单的老人进行诈骗:“因为我自己不会用微信,而且老人一般身上都有一些现金,他们会把现金给我。”

标签: 电动车;老年人;借钱;诈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街头“熟人”向落单老年人借钱?东阳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