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精神,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019年09月03日 05:39:46 来源: 浙江在线 之江平

(一)

今年8月,1956年以来登陆浙江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而至,全省大部分地区受影响,之江大地一时狂风肆虐、雨如河倾。

面对这场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的台风,浙江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尽一切努力减少损失。党员干部,消防、武警、电力抢修人员等“最美逆行者”舍身忘我,冲锋在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尽绵力,用微行大义传递真情大爱;受灾群众不等不靠,第一时间自己动手重建家园。

这正是浙江精神的一次生动体现。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屈原问天,是一种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勾践卧薪尝胆,是一种逆境奋发的自强精神;文天祥宁死不降,是一种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精神的力量能引领人勇往直前,最大程度地激发个体潜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奥运精神、塞罕坝精神……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国精神持续引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一个又一个奇迹。

进入新时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正推动民族复兴梦想车轮奋勇向前;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荡神州,正激励着我们在逐梦的道路上锐意进取。

那么,浙江人葆有着怎样的独特精气神?这就是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浙江传奇在醒目位置熠熠生辉。而为这段传奇注入活力的,正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浙江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的宝贵财富。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二)

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

浙江精神直达沉淀千年的智者机锋。之江两岸“士比鲫鱼多”——大禹治水的因势利导,永康学派的义利双行,王充、王阳明的批判精神……先贤的精神长歌,流溢过良渚玉器,鸣匣于吴越青剑,拂掠过西湖钱塘。

浙江精神传承勇者无畏的江涛气魄。民族危亡之际,共产党人在南湖红船上点燃革命火种,照亮了万古长夜。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就凝结于浙江文化的烟雨之中。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浙江精神诠释行者常至的奋斗情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克服“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先天不足,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催生了步鑫生、鲁冠球等响当当的商界人物,“四千精神”成为这一时期浙江精神的代表。

时移世易,浙江精神的内涵,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

新世纪,面对“先天不足”和“成长烦恼”,面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能否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等浙江发展之问,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将破题之法追溯到精神文化的引领上。他指出,“浙江老百姓聪明,干部精明,出的招数很高明。其背后是浙江的人文优势,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浙江精神’在起作用”。习近平同志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激励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短短十二字,把浙江人的文化基因提炼为具有穿透力、引领力的活的传统,向内联结着文化、传统和信仰,向外联结着改造世界的实践诉求,贯穿了浙江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从时间经度看,它淬炼了浙江优秀传统文化,集浙江精神传承和研究之大成,熔铸了对民族文化力量、精神力量的深刻思考;它放大了浙江精神的视野和格局,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红船精神的生动诠释。

从现实纬度看,它回答了浙江破解成长烦恼的时代之问,是浙江人高度文化自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体现;它锚定了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甫一提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就被迅速传播、广泛认同,鼓舞起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动力。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及浙江精神。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

秉持浙江精神,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动力源泉。

(三)

网上有一个热帖问道:“浙江为什么那么富裕?”研究充满传奇性的浙江现象,要从浙江精神开始索骥。

在浙江人民创造自己灿烂文明史的背后,始终跳动着、支撑着、推进着和引领着他们的力量,正是浙江人民的精神。

提炼总结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让浙江成为国内最早将区域文化精神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支撑的省份之一。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大大促进了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延绵不绝的社会活力之源和精神支柱。

——求真务实。尊重规律、崇尚科学,真抓实干、讲求实效。

不断求改革之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扎实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不断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浙江跑向全国……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满眼是浙江探索求真的身影。

不断务发展之实。当年的“鸡毛换糖”换来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8年和34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6万亿元,平均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全省的经济内生动力澎湃,改革创新的“形”和“势”都表现出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态势。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处处有浙江务实进取的行动。

——诚信和谐。诚实立身、信誉兴业,和美与共、和睦有序。

诚如百年老店胡庆余堂门楣上那块“戒欺”牌匾所示,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怒烧假货,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的新浙商宣言,浙江企业“鸡毛飞上天”,纵横海内外,不断完成十亿百亿千亿级的体量跃升,诚信就是吹起“鸡毛”的那股风。

作为全国城乡差别最小的省、区域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最平安的省份之一,这里的民生获得感满满。“车让人”写就城市生活佳话,“最美浙江人”由盆景变风尚,“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启绿色发展的新境界……全景式的经济社会改革画卷,处处彰显着和谐发展的价值取向。

——开放图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砥砺奋进、奔竞不息。

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思路引领下,浙江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布局海外市场,参与海外并购与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翅添翼。“一带一路”、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浙江元素一次次地闪亮世界舞台。

浙江精神滋育下,干出真正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始终是全体浙江人民的追求和心声。

(四)

2007年植树节前夕,习近平同志在钱江新城亲手植下了6棵小树苗。时光荏苒,如今小苗成大树,滩涂变沃土,新的城市景观风情万千。而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人民心中种下的那棵精神之树,已扎根新时代的土壤,遒劲生长。

与时俱进,浙江精神的这一核心特质,决定了它随着现实变化不断自我丰富的特质。

凯歌高奏之余,我们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的高质量还未完全实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创新的能力还不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依然繁重,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仍然是经济转型的掣肘……

面对新的难题,浙江人民不断丰富发展浙江精神,用实践不断为浙江精神注入新内涵。

过去求眼前生存之真、务一己之实,现在求未来之真、务整体之实;过去推崇诚信自觉、单项突破谋发展,现在要建立健全现代信用体系、注重整体协调发展;过去注重引进和利用外部资源,现在胸怀世界、强调自主创新;过去是打破各种限制证明自身,现在是置身全球视野勇当标杆,踏上新时代图强之路。

精神之力,永不褪色。在新时代背景下,不断生长的浙江精神,锻造了强有力的破冰工具。

以求真务实精神破冰。遵循规律干事创业、尊重实际谋划发展,始终把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座右铭。继续抓改革、促开放,谋创新、促转型,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以诚信和谐精神破冰。推动诚实守信成为浙江最美的风景线、最好的竞争力,培育和美与共的情怀、和谐创业的氛围、和悦自适的情操。让诚信成风化俗,建设“信用浙江”,取信于民。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以生态和谐、民生和谐,促进社会整体和谐。

以开放图强精神破冰。以全局视野抢抓机遇、以世界胸襟推动发展,保持敢为人先、破难攻坚的气魄。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谋求新一轮的大开放,贡献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

浙江儿女正在从浙江精神中,寻找人的意志、信念、理想、文化基因所蕴藏的磅礴伟力,寻找为浙江发展破题的无限可能。

(五)

倾耳聆波澜,70年澎湃多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尤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推动浙江发展、应对各种挑战的根本动力。

弘扬浙江精神,就体现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的践行中。

实干,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实干,贯穿过去、阐释当下,也托举着未来。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三服务”活动开展好,“实”字打头、“实”干当头,树起实干者吃香、担当者光荣的鲜明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在现有成绩上干出新的成就。

创新,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创新是永恒不变的时代主题,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精神之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八八战略”,谋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突破,孜孜以求新动能之“新”、新经济之“新”、新时代之“新”,以创新图强。

领先,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理应将自己置于时代潮头,充分先行先试,保持猛虎扑食的锐气。积极为探索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贡献浙江力量,拿出“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回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不平凡的发展史,正是无数个体的努力,共同勾画出浙江精神的当代图谱,接力推高着浙江精神的峰值。

市民合力托举坠楼儿童的臂弯,之江实验室科研攻关者的汗水,乌镇互联网大会跳动的代码,义新欧班列呼啸而过的速度,美丽乡村的绿色颜值,党员干部丈量基层的脚步……无数的行动共同阐释,无数的风景共同见证,无数的思想相互碰撞。精神的信仰、精神的价值、精神的力量似水波相推,如薪火相传。

浙江精神照亮了梦想星空,奋进的前路因此而宽阔明亮。在精神星光指引下,新时代的追梦旅程上,之江儿女正策马扬鞭、砥砺奋进,以新的辉煌成就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标签: 浙江人;红船精神;改革创新;民族精神;精气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精神,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