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升级5G,流量费用是道坎
2019年09月03日 07:41: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澎湃新闻报道,原本9月初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的计划,可能要推迟,具体的推行时间目前也并未明确。由此,引发了网上的热议。

  这其实并不意外。5G网络与4G网络不同,不仅单个基站上要投入大量资金,基站的覆盖率还要进行大幅度的增加,所以相比起3G升级到4G花费要多得多,再加上技术上的升级难度也不小,可想而知,5G的迭代,可能并非如一些文章说的那么顺畅。如果要走入寻常百姓家,更需从市场考虑。

  5G网络的应用的确广泛,我们比较常见的智能手机、智能家居、VR/AR应用,还有远程医疗、外场支援、智能物流等连接量较大的应用都能受益。但更多属于物联网领域,与普通消费者有切身关联的却并不多,最紧密的也就是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的应用了。以后我们拿5G智能手机看视频,只要信号在线的话,延迟会大大减少,下载速度超快,加载网页也是相当快。另外,视频会议、远程协助办公也能真正地实现流畅。

  5G理论上可以提供上述的高速传输功能,然而目前还没有任何运营商找到实际可行的“商业模式”。不管是此前的2G、3G,还是现在的4G,运营商都以向消费者收取流量费或资讯费为主要盈利来源。但是,5G的费用将如何计算,到现在为止,似乎还没有明确可行的方式,也就是说,运营商还不知道要如何向客户收费。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网速之外,费用无疑是决定他们是否放心接纳5G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这个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的话,那么消费者就难以有从4G升级到5G的动因。再者,对大多数人来说,目前的4G已经能够比较好地满足他们的应用需求,因此他们对5G的需求是否强烈也未可知。

  从运营商这个角度来说,5G靠什么去驱动呢?是技术吗?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来源于需求,来源于业务。如果市场需求不确定的话,运营商找不到理由,说服一般消费者支付更高的费用从4G升级成5G,那自然没有动力大规模投资5G相关设备。毕竟,无线通讯系统最主要的价值来源仍是一般大众,一项技术空有性能但找不到需求,是很难形成市场的。此外,5G是非常高昂且高风险的投资,除了设备、人才以及技术投资之外,价格日益飙涨的频谱竞标也是一大负担。在仍不清楚过去的4G投资是否已经回收的情况下,要运营商们贸然投入高风险的5G市场似乎也不太可能,初期进行小规模试验或许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当然,不得不承认,5G是未来不可阻挡的技术变革,它改变的是整个社会,所带来的变化将是全社会的,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此,在未来,谁抢占了这个先机,便意味着抢占了未来在科技方面尤其是信息技术方面的话语权。所以,从国家层面来说,5G的推行是国家战略的问题,势在必行,这点不容置疑。

  但是,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人的发展,如果5G在商用领域的推行,缺少了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考虑,即便强制推行了,恐怕也难以真正实现科技改变生活的初衷,更可能违背了科技为人的原则。

 

标签: 运营商;智能手机;套餐;应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升级5G,流量费用是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