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精神的传统文化底蕴
——访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
2019年09月05日 05: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于夫 郑亚丽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锚定了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动力源泉。怎样进一步深刻认识、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日前,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作为文化研究专家,请您从文化视角谈谈浙江地域文化传统如何孕育了浙江精神?

陈野:剖析浙江的历史传统、人文优势和文化基因,就能清晰地揭示孕育浙江精神的文化底蕴。浙江人民在漫长岁月里的磨砺陶炼、奋勇精进,形塑了浙江文化传统的绵密深厚,令人尊崇追怀。浙江文化名人辈出,王充的“实事疾妄”精神,王羲之超迈旷达的艺术境界,沈括里程碑式的科学理性,叶适讲究功利的事功之学,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济世情怀,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哲学观点,黄宗羲批判自觉的空谷足音,刘英、张秋人、俞秀松、宣中华等革命烈士的舍生取义,无不展现出思想的绿树丛生,智慧如繁花盛开,精神气节凛然不朽。在地域民风上,义利双行的善谋实利,人我共生的和谐互助,尚德向善的品性修养,崇学重教的耕读传家,穷高极远的探微精研,兼容并蓄的包容开放,创造出璀璨文明业绩,厚重灿烂,气象万千。

正是在如此深厚、丰富、优良的文化沃土之中,独具特色的浙江精神得以孕育、生长。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记者:浙江精神持续淬炼于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与时俱进地引领浙江人民奋勇前进。对此,我们应当怎样理解?

陈野:浙江的地域文化传统孕育了浙江精神,浙江精神又在历史的演进里,一以贯之引领、支撑、陪伴着浙江人民行进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大道上。浙江精神以其穿越时空的生命力、感召力和价值引领,不断吸纳融合优秀文化元素,不断淬炼升华精神品质,激励着浙江人民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超越自我、开辟新境。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红船起航于浙江嘉兴。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浙江精神的重要价值核心,为浙江精神注入了深刻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浙江精神与时俱进的丰富发展。

记者:为什么说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一直是推动浙江当代发展、应对挑战的根本动力?

陈野:优秀的文化基因并非只是存在于历史的传统,也代代相续地传承于当代浙江人之中,为当代浙江发展奠定了独特根基和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阳光雨露全面激活了浙江精神中蕴含的“文化基因”,浙江人民抓住改革开放机遇,遵循规律、崇尚科学,真抓实干、讲求实效,诚实立身、信誉兴业,和美与共、和睦有序,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励志奋进、奔竞不息,正是浙江精神在当代发展中的生动体现。事实胜于雄辩。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浙江精神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动力源泉。这也启示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对浙江精神理解得越深刻,就越能感受到其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越能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心和无穷创造力。

记者:新时代,我们如何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陈野:当年习近平同志曾以富于诗意的语言,将浙江精神描述为“宛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汹涌澎湃、奔腾不息的钱塘江水,是浙江人民勇往直前、高歌猛进的生动写照。藏珍纳景,是对昨天奋斗和成就的描绘和总结;激波扬涛,是对今天的鞭策和对明天的引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是浙江精神与时俱进的重要方面。“八八战略”提出至今,经受了实践检验,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是引领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总纲领。浙江精神为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八八战略”为秉持浙江精神提供丰富实践载体和实现路径。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动力源泉;诚信;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精神的传统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