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皖科学家共用大科学装置加强合作
共享实验室 省心又省时
2019年09月08日 07:33:3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徐静休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徐静休)近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办公室,浙大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辉球教授用电脑与正在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做实验的学生远程讨论最新实验测量结果,并指导下一步的实验安排。

  一项研究,如何串起两省科研智囊团?其实,像这样的跨省实验,对袁辉球团队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便利,依托安徽的大科学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跨越浙皖两省的科研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以前我们主要依赖国外的强磁场实验室,出国一趟不仅成本高,而且签证、机票、住宿等都很繁琐,既耽误时间又折腾人,甚至有时实验还要受限于人。现在从杭州到合肥两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到了,既快又省钱。”回顾多年来曲折的实验经历,袁辉球说,国内的大科学装置正在为科研人员开展高端科学研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浙大有多个研究小组正在利用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实验装置开展科学研究。

  当记者走进位于安徽“科学岛”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乳白色的硕大圆桶状装置和一段段纵横交错的管道闯入视野,极具视觉震撼力。这个高大且成片排布的物件正是安徽三个大科学装置之一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据悉,强磁场作为一种极端实验条件,被广泛应用于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学、冶金、生命科学、医学以及核磁共振等诸多实验领域。据介绍,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是一个开放式的用户实验室,目前已为全国几百家单位、1000多名用户提供服务。“有项目、装置作牵引,长三角地区的基础研究等科研合作就有了很大动力。”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顶层设计的日益完善,一张覆盖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协同创新网络正在全面铺开。“科技是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中障碍小、藩篱少的一块领域,也是最早突破行政壁垒的领域。”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未来,长三角地区科技资源共享共用、区域创新联合攻关等合作领域大有作为。

标签: 合肥;科学装置;浙江大学;长三角;港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享实验室 省心又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