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沪杭甬高速嘉兴服务区年营业额近6亿元
服务区“模范生”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9月09日 05:45: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张帆 通讯员 代贇 朱衣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张帆 通讯员 代贇 朱衣)你印象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是怎样的?“加油+泡面”,这是长期以来,人们对高速服务区的普遍印象。而沪杭甬高速公路嘉兴服务区却与众不同。这里的快餐味道不错,却10多年没涨价;地方小吃嘉兴粽子从这里走向全国;推行同城同价的平价路线,服务区的年营收早已超亿元,若算上加油,2018年营业额近6亿元,是全省最赚钱的服务区,顶得上杭州闹市的一个大商场。

1.jpg

嘉兴服务区外观。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1999年4月,伴随着浙江省首条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的开通,嘉兴服务区应运而生。管理运营该服务区的浙江商业集团系浙江省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有大型综合交通商业服务平台运营企业。其旗下的服务区运营品牌高速驿网,统一运营管理浙江省内50余对高速公路服务区。

20年间,嘉兴服务区经历了怎么样的发展历程?最牛服务区是如何炼成的?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走进浙江省交通集团嘉兴服务区,一探究竟。

公路旁飘起粽香 滚滚车流中觅商机

从嘉兴市区出发,沿着沪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驶去,过了王店收费站,第一个服务区就是嘉兴服务区。

错落的楼宇里,鲜明地区分出几个区块:服务大厅、商业区、洗手间、加油站。“20年前,这里只有一幢办公房、一间厕所、一个小便利店和一个商业用房。”嘉兴服务区经理陈永杰将20年的发展史娓娓道来。

1999年,沪杭甬高速正式通车,但一开始,这段高速公路上没有设置服务区。“当时在全国来看,服务区里的商店货品单一,满足不了司机和乘客的需求,生意不好,根本不赚钱,就是一个后勤机构。”陈永杰说。

服务区该怎么搞?刚步入高速时代的浙江没有现成经验。

但敏锐的浙江人从滚滚车流中嗅到了商机。1999年5月1日,嘉兴服务区尚未完全建成营业,就决定提前向驾驶员和乘客开放厕所。随后,一块简单的告示牌挂在了高速主线的两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一个上午就有100多辆大巴车涌进服务区。

热闹的人气意味着巨大的需求,18天后,服务区的自营餐厅设备到位。5月20日,嘉兴服务区正式对外营业。

不少乘客会问工作人员,这里有没有嘉兴小吃,能不能买到嘉兴粽子。这既是一道难题,也是一个商机。嘉兴服务区决定引进当地的特色产品,搞活服务区经济。

嘉兴的特色产品首推粽子。当时,服务区挑了两家嘉兴的粽子企业。形式是出租,店面面积一共130平方米,每年租金20万元。

3.jpg

嘉兴服务区丰富的餐饮业态。 省交通集团供图

开出一样的条件,选择各有不同。两家候选企业之一的五芳斋爽快地答应了要求,并积极准备店面装潢、销售方案等。而另一家嫌租金太贵,声称只愿意掏1万元的租金,有两三平方米的门面就够了。于是,嘉兴服务区自然有了选择——五芳斋粽子店正式入驻。

边走边聊,陈永杰带着记者来到了五芳斋粽子店。早上经停服务区的车不少,粽子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堂吃的客人不多,大多数都是让服务员将热乎的粽子直接剥好,装进塑料袋里边走边吃,还有的人,喜欢买上几盒真空包装的礼盒粽,带回家去。

“虽然是大热天,但我们一天能卖出1万多只呢。端午节的时候,生意可好了,几乎忙不过来。”嘉兴服务区五芳斋粽子店店长施咏梅说,现在嘉兴五芳斋粽子已经成为了该服务区的一个特色招牌,有些人就是为了买嘉兴粽子,特意到服务区停靠。

借助服务区的平台,五芳斋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销量翻倍增长,从嘉兴走向了全国。2018年,嘉兴服务区内的五芳斋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750万元,日均达到7.5万元。现在,五芳斋还借助智慧餐饮和无人零售技术,提高服务效率,满足高速公路的旅客需求。

一杯咖啡洗风尘 美食繁多价格亲民

临近中午,越来越多的车辆驶入服务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烈日下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他们中午吃什么、喝什么?星巴克、麦当劳、避风塘、满记甜品……记者在服务区内转了一圈,各种餐饮品牌店令人眼花缭乱。

几家店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几年前,这些店刚开业的时候,队伍都能绕几个弯。”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跟记者比划。

一个服务区为何能吸引到这么多大牌餐饮店?“这当中,还颇有些曲折。”嘉兴服务区在开业10多年后,也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经营同质化问题。提升服务品质迫在眉睫,引入大型连锁品牌或许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2014年,嘉兴服务区主动赴上海与星巴克对接,多次协商洽谈后,全国第一家开在高速服务区的星巴克入驻嘉兴服务区。当年10月,星巴克在嘉兴服务区南、北两区同时开业,双向两店日均营业额接近3.8万元。

嘉兴服务区的平台影响力打响了。不仅是餐饮品牌,熙美诚品等时尚百货品牌也陆续入驻。

从星巴克的门口出来,走几步就到了嘉兴服务区的自营餐饮店。有点出乎意料,这里居然也很“闹猛”。记者了解到,自营餐饮店主打亲民路线,有快餐,也有自助餐。在市场物价、原材料价格波动不定的情况下,已经坚持10多年不涨价。

扑鼻的香味阵阵袭来。南湖菱、海宁宴球、腐乳肉……仔细一看,还有不少嘉兴当地的特色美食。记者打了两大盘荤菜和两个素菜,一算价格,只要42元。

“划算!”说着东北口音的顾客孙大哥和朋友两人,坐在记者邻桌。“还以为高速服务区吃饭会很贵,本来还想吃碗泡面垫垫肚子,没想到这里好吃又实惠。”孙大哥笑着说。

不仅快餐价格亲民,超市里的商品价格也与市区持平。近年来,嘉兴服务区推进商品“同城同价”经营工作,超市所售基础商品与所在区域路下的24小时便利店价格相同,同时还积极引导其他经营单位参照城市门店的价格体系合理定价,扭转服务区商品价格昂贵的现象。

吃得便宜,还要吃得舒心。记者注意到服务区内所有的商店内都张贴了一张放心消费的告示牌。如果顾客遇到消费问题,可以立刻拨打告示牌上的电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如果没有看到这个告示牌,也没有关系,服务区里还有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前消费者在服务区遭遇消费纠纷,往往需要等很久;也有消费者到了目的地之后再拨打维权热线,这又给工作人员取证带来一些障碍。”陈永杰说,现在可以直接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处理,一般性的消费纠纷和消费投诉将被快速、简便、高效地解答、调解和处理,实现消费维权事项处理“不出服务区”。

除了司机和乘客,嘉兴服务区还吸引了周边村镇的居民前来消费,实现了路上路下融合。据统计,每月有超过5000人次的周边居民来到嘉兴服务区消费,月均消费额达25万元。

贴心细节随处见 人文关怀打动过客

下午2时,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超过40℃。服务区工作人员徐林芳和几名同事抬着两大锅绿豆汤来到了服务大厅。

“这个点,司机们最容易疲劳犯困,喝碗绿豆汤可以祛祛暑。”徐林芳边说边忙活开来,打了几碗向走过的几名司机递过去,“要是感觉不舒服,我们服务台还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用品,有需要可以去领取。”

“我们已经开展‘清凉夏季’服务很多年了。”嘉兴服务区经理助理章幼蕾说,除了送这些清凉用品,服务区内还开设了免费淋浴房,供过路司机冲凉。

正说着,记者来到了服务区东侧的洗手间里,2间淋浴房就设在里面。驾驶员沈严华拿着毛巾和一小袋洗浴用品,正往淋浴房走来。“我知道这里有个免费冲凉房,所以早就准备了这些。”沈严华跑长途货运有五六年了,经常会在嘉兴服务区停留休息,“天气热,开车特别容易累,冲个凉,整个人都精神了,服务区想得真周到!”

“我们这里,夏季能冲凉,冬天还能用热水洗手。”章幼蕾把记者带到洗手池边,部分水龙头有冷热两个出水口,如果在寒冷的冬天,这个设施真是暖手又暖心。

小孩上卫生间不方便,有第三卫生间;宝妈出门需要哺乳、换尿布,有温馨的母婴室;手机忘记充电,还有充电设施和免费WiFi……记者在服务大厅里转了一圈,发现了不少贴心设施。

提升的不止外在设施,还有内在的文化底蕴。走出服务大厅,在南北区广场上,红船颂、粽香千里、物埠民丰等主题雕塑组合起来的文化广场,有着浓浓的嘉兴文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不少旅客正站在红船旁合影。

来自无锡的汪玲正在给儿子拍照,一家三口准备去杭州旅游。“马上要开学了,时间紧,不然我们也打算顺路去嘉兴玩的,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红船模型。”汪玲说。

章幼蕾说,服务区内共建立了4座主题雕塑、两个文化主题广场,经过改造提升后的服务区也成了“景区”。

嘉兴服务区还积极打造“红船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节假日期间,“保畅服务先锋队”在广场上指挥交通、在餐厅里端盘洗碗……他们身着红马甲,活跃在服务区的各个角落。

20年过去,这个“最牛服务区”如今已经踏上了新时代发展的节拍,正在以全新的形象提升旅客的感受。

2.jpg


标签: 服务区;嘉兴;五芳斋;高速公路服务区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服务区“模范生”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