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猪肉涨价 菜篮子怎么稳?浙江出台多项举措
2019年09月09日 21:28: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雅文

  近期,猪肉价格明显上涨,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不轻松。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监测,8月份全省猪肉均价为37.28元/公斤,同比增涨48.53%。

  猪肉价格事关民生,怎样稳住“菜篮子”?浙江省积极行动,始终坚持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产业保供两手抓。出台“猪八条”等政策,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落实财政保障,追加种猪补贴、规模场改造提升等财政预算,专项用于非洲猪瘟防控。

  保供应:增加进口、加强调运监管

  目前,我省主要通过增加进口、发展替代品、加强对生猪调运监管等措施,保证猪肉供应。

  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与疫情和供给相关。但是,从生猪补栏、出栏到形成供给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如何应对市场保供应?

  增加进口。近期我省猪肉进口呈持续大幅增长态势。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口猪肉已达2.9万吨,同比增长74.9%。

  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当前我省肉类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猪肉的消费量下降,禽肉、牛肉、羊肉等消费量上升,一定程度上起到调节余缺的作用。

  此外,配合省粮食储备局分解落实储备猪肉。同时,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布局新建大型规模猪场,全省已落实20家企业,预计年底前可增加产能14.65万头。

  加强对生猪调运监管,完善省际动物防疫屏障。为减少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对防疫工作影响,向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致函,商请保留乍嘉苏高速王江泾等4个高速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功能,并对个别站点迁建等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公告新检查站地址及联系方式,确保入省境报验等法定义务落实。

  防疫请:屠宰规范 无疫区试点

  我省进一步建立健全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明确今年防控工作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阵地战”,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病区域性流行。

  落实财政保障。及时调整原有畜牧业绿色发展、屠宰企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追加种猪补贴、规模场改造提升等财政预算1.93亿元,专项用于非洲猪瘟防控。

  4月25日,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两项制度”)百日行动以来,我省全力抓好落实,对屠宰环节落实不够规范的地方开展督办,对证照不全、整改不达标的企业依法报当地政府予以关停。目前,全省共保留133家屠宰企业,其中121家正常生产,均已开展非洲猪瘟自检。

  为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我省引导各地积极尝试,鼓励探索非洲猪瘟区域化管理。今年4月以来,杭州市在大江东地区进行非洲猪瘟无疫区试点,重点对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区域内餐厨废弃物处置、车辆集中消毒站、无害化处理场所、巡查队伍建设、疫情风险监测等方面提出更高监管要求。

  接下来,我省将结合“百场引领、千场提升”行动,对防疫条件较好、生物安全措施较高的规模场开展非洲猪瘟无疫小区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净化根除我省非洲猪瘟病毒。

  促生产:“六化”引领,加快产能提升

  9月5日,省政府召开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生猪增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当前应急举措和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坚持“六化”引领,加快产能提升,走稳走实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

  生猪生产不能走散养污染环境的老路,要坚持以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规模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为引领,在牢牢守住养猪绝不能污染环境和安全生产这两条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扩大新增产能、释放潜在产能、提升现有产能,走稳走实走深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确保尽快形成优势产能和核心竞争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在财政、用地、金融、环保及项目审批等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最大程度汇聚起生猪增产保供的工作合力。省市县各级都要拿出项目化清单,纳入数字化平台,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链、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责任落细落实,把任务落到具体场点,迅速行动起来,加快形成新增产能,真正达成有效供给。


标签: 农业农村;猪肉价格;监管;菜篮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猪肉涨价 菜篮子怎么稳?浙江出台多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