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 万里之外,他们诠释医者仁心
2019年09月14日 07:50: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陈宁) “此时此刻,我无比思念我的祖国和亲人。”电话那头,首度援非的眼科医生翁燕难掩思乡之情。当地时间9月13日,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出征整整8个月。正值中秋佳节,记者连线医疗队,在13000多公里之外的西非大陆,24名浙江医护人员正挥洒着爱与热血,无私奉献、坚守担当。

  这天一早,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副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翁燕,给正在读眼科博士的女儿和在宁波老家的父母分别发去微信问候,“祝我最深爱的家人中秋快乐,我在马里与你们‘团圆’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对于坚守在外的援外医疗队队员而言,一个个传统节日只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当地时间9月13日上午8时,翁燕准时抵达位于浙江大道尽头的马里医院。她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病房检查术后病人的恢复情况,每当一位位当地白内障患者揭开纱布重见光明,她的援外生活便有了更多的动力。

  上午9时不到,眼科诊室外已经有不少候诊的病人。这天恰逢一对马里兄弟前来复诊,不久前他们分别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翁燕做完例行复查后,用流利的法语告诉他们:裸眼视力分别达到0.6和1.0,矫正视力都达到了1.0。当兄弟俩听到这一好消息时,他们伸出双手,举在胸前,用当地人特有的方式向中国医生表达最朴实的感谢。

  “我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给更多马里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翁燕向记者回忆起刚抵达马里时的艰难,由于马里医院没有专门的眼科设备技术人员,作为医疗队唯一一名眼科医生,她一遍遍翻看着设备说明书,又跟厂家技术人员多次进行沟通,自学了设备的调整和组装。“如果设备的精度不够,容易漏检甚至误诊。”翁燕说,目前,在中国医疗队的努力下,马里医院已经能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的手术切口从原来的8毫米至10毫米,减小到3毫米,脱盲率达到100%。

  当又一个中秋佳节来临之时,浙江援外医疗事业已经走过51载光荣历程。正是在一个又一个远离亲人的日子里,队员们开创了马里医疗史上无数个第一,书写了中马两国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大爱故事。

  今夜的巴马科市格外宁静,皎洁月光下,翁燕与队员们围坐在一起,伴随着《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悠扬旋律,遥寄思乡之情。因为有爱、因为牵挂,万里之遥,他们与祖国“天涯共此时”。

标签: 马里;医疗队;思乡之情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第26批援马里医疗队 万里之外,他们诠释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