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大地上的革命故事让大学生感动到落泪
2019年09月27日 07:27: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通讯员 石丛珊 石鲜鲜

9月25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大剧院座无虚席。观众们举着鲜艳的小红旗,神情专注。以红蓝色调为主色调的舞台上,13个栩栩如生的红色故事正在逐次展开。这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献礼新中国70华诞、展现浙江省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英雄模范事迹的“红色故事会”。

就在大剧院外面,浙理工的“红色文化讲习馆”几日前刚开馆,这是全省高校首家“红色文化讲习馆”。作为浙江省最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浙江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期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这种独特的形式,开辟了思政教育的崭新篇章。

比一比谁是

最会讲红色故事的人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我国伟大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有的面对敌人,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有的为新中国的成立,甘于奉献,勇于献身;有的心怀理想,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自己毕生精力和智慧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9月25日下午,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理工大学和全省11个地市选送的共13个红色故事,集中到一起,比比看谁才是最会讲红色故事的人。

讲故事的形式新颖多样,情景剧、微话剧、温州鼓词、歌舞、朗诵,甚至还有红色RAP,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13个故事中有许多耳熟能详的革命先辈,例如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的故事,就是以情景剧《信仰的味道》展示出来的。

1920年2月,陈望道以回乡过春节的名义,在“柴房书屋”开始翻译《共产党宣言》。在义乌分水塘村陈宅旁破陋不堪的柴屋中,陈望道艰苦地进行翻译工作,一日三餐常常由母亲送过来。有一次,母亲特地弄来糯米,包了粽子给他吃,还加上一碟当地盛产的红糖。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屋外高声问,还要不要再添些红糖,他连声答:“够甜了够甜了。”待到母亲进来收拾碗碟,只见他满嘴的墨汁,不由得哈哈大笑。原来,专心致志地译书的陈望道,竟把墨汁当做红糖蘸着吃了,自己却全然不觉。

嘉兴学院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讲的是嘉兴“红船”以及中共一大的故事。浙理工的微话剧《望湖宾馆的红色记忆》,从大家熟悉的场景展开,讲述了望湖宾馆(原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背后那段不为人知的红色往事。

衢州教育局选送的《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依据衢州六烈士的真实事迹创作,截取了六烈士就义前的片段,展示了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用生命捍卫新中国的英雄气概。该剧以极为震撼和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

创建全省首个

红色文化讲习馆

“‘红色故事会’让我了解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革命先辈的故事,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浙江大地,发生在我的身边。我被前辈们的故事深深打动,好几次都忍不住落泪,它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浙理工大二学生张可盈说。

实际上,就在“红色故事会”上演的剧场外,是几日前刚刚开馆的全省高校首家“红色文化讲习馆”。这座“红馆”,依托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创建。场馆总建筑面积约1570平方米,分为孕育厅、发展厅、弘扬厅和成果厅四个部分。

讲习馆按照红色文化发展脉络,通过纵横两条线索,运用文字、图片、表格、实物、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呈现了红色文化的历史发展、内涵体系、存在形式、发展规律、弘扬传承,初步构建了红色文化话语体系、表述模式。

红色文化讲习馆里展陈内容注重时代性、区域性,注重浙江元素的融入与呈现,着力于浙江红色文化的发掘与弘扬。

讲习馆功能多元,集展陈、教学、阅读、研习于一体。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带领人民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创造的红色文化的展示,担负起宣传科普、研究挖掘、教育教化等功能,致力红色文化弘扬与传播,助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党员,凝聚师生,化育民众。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是触及灵魂的教育

  浙江理工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姚勇忱、史量才、吴先清、高帆等杰出校友,在进步发展的历史长卷上留下过不朽功勋与芳名。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播与弘扬,红色文化研究与教学走在全国的前列。

  2008年,浙江理工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省首个成立独立建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

  今年9月,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讲习馆成立后,全校学生都要在这里接受党史教育,马院的研究生则可以在此进行研究学习。该馆既是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也是党史、新中国史以及浙江精神学习和研究的一个平台,同时还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实践阵地。

  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浙江理工大学深挖典型素材,整合红色资源,确立“选树红色榜样,以鲜活的事迹感召人”、“讲好红色故事,以深刻的案例打动人”、“建设红色基地,以浓厚的氛围感染人”的“三红”主题教育特色体系,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重点工作的融汇贯通,真正实现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走向深入。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红色教育活动,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浙江省红色故事会”以“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旨在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利用浙江省红色资源,开展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建设探索,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补足精神之钙。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借助“红色故事会”、“红馆”等丰富新颖的主题教育新形式,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将“红色文化”渗透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在参与活动中深刻感受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的内在魅力,从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案例、创先争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实现学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目标。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锋民


标签: 红色文化;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故事会;共产党人;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地上的革命故事让大学生感动到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