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科技互联互通 构筑“长三角”科技支撑
2019年09月29日 02:20:31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 四天三夜,跟随“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媒体行队伍走访长三角一市三省,行程1200多公里,充分践行了媒体人的“四力”,所见所闻所思受益良多。

  上海“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构建了长三角区域科技服务体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科技体制创新,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系列科技成果,浙江省数字技术与智慧城市不断地擦出“火花”……

  如今,这些科技“基因”正在加速互联互通,让人不禁感叹国家战略前景光明,机遇良多。正应了那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新华网 戴益节

  浙江当取长补短 快马加鞭

  感性之余更多的是理性与建设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民营经济一直领跑全国。奋斗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浙江发展的“王牌”又是什么?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市的“龙头”地位毋庸置疑;江苏省2018年GDP达到92595.4亿元,在全国仅次于广东省;安徽省仅在科学岛上就拥有“人造太阳”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科学研究实力突出。回看浙江,在全国响当当的是一马当先的数字经济,数以万计船小好调头的民营企业,优势明显,短板也不容忽视。

  希望浙江快马加鞭,取长补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光明在望,未来可期。 中国青年报 李剑平

  一体化发展道路铺就,仍需砥砺前行

  长三角三省一市,单拎出来一个,都是独树一帜:上海是开放前沿、创新高地,江苏实体经济突出,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安徽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所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可谓强强联合,合力攻关,但其中也仍存“短板”,不容忽视。对此,浙江提出了重在强化“五个共”:强化技术共研、强化平台共建、强化资源共享、强化改革共推、强化生态共造。很期待会有新的“化学反应”。   科技日报 黄龄亿

  (摘编部分参加本次媒体行活动的记者手记,排名不分先后。)

标签: 长三角;互联互通;一体化;快马加鞭;创新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互联互通 构筑“长三角”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