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书写大国外交的波澜壮阔
2019年10月13日 07:51: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继红

  zjrb2019101300003v04b002.jpg

  电视剧《外交风云》剧照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继红)作为国庆献礼剧目,由浙江华策影视等出品的史诗巨制《外交风云》首度聚焦新中国外交历史,带领观众全景式回溯新中国成立后三十年间的外交征程,被国家广电总局遴选为重点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推荐剧目。该剧在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热播,豆瓣评分在同期播出的剧集中名列前茅。日前,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主办,华策影视承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外交风云》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我们邀请到该片编剧、浙江作家和影评人就此片发表感言,以飨读者。

  2016年,由我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不仅摘取了当年央视电视剧的收视冠军,荣获了国内电视剧的各项大奖,更是被中宣部认定为一部“从高原走向高峰”的电视剧作品。下一部戏写什么?是继续驾轻就熟地写将帅传记,还是另辟蹊径,挑战自我?在朋友的引荐下,我懵里懵懂地闯进了“外交”这片神秘而陌生的领地。

  外交题材,对很多创作者来讲,都是一个令人仰止的高地,是一片让人寒颤的禁地,但同时又是一片散发着迷人芬芳的圣地。拍外交题材影视剧,想做,是一种愿望;敢做,是一种勇气;能做,需要运气+功力。也许是因为刚拍完《彭德怀元帅》的缘故,彭大将军给了我一身胆气和豪气,所以我想对这个既盛开玫瑰又布满荆棘的高地做一次冲刺。

  在此之前,我对外交也只是一知半解。为了把新中国外交的路径摸清楚,我用了整整三个月时间闭门读书,先后读了一百多本书,写了80万字读书笔记,看了大量纪录片和影碟,同时找了些老外交官进行采访,仅分集大纲就写了六稿,先后召开了四次专家研讨会。通过这番努力,我对新中国的外交史实基本理清了头绪。

  《外交风云》是一个宏大厚重的题材,要写好这个剧,不能把视野局限在一枝一叶的微观世界里、把思维禁锢在“杯水风波”的小众情怀中,而是要培养“海纳百川”的胸襟,锻造“大河奔流”的气势。为此,我买了只大地球仪,一有空便轻轻转动它,看那蓝色的大海,看那褐色的土地,看那用五颜六色标出来的一个个国家,然后张开想象的翅膀,去打捞那些尘封的往事,遥想当年盛况——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联合国大会……

  《外交风云》虽然是一部纪实风格的电视剧,但它不是纪录片。它与纪录片最大的区别是需要塑造人物,尽管这些人物大多是真实人物。如何把这些人物写得鲜活生动?如何不让堆积的事件把人物淹没?需要细心打磨。我在这部戏中着重写了毛泽东和周恩来。


zjrb2019101300003v04b003.jpg

  我写毛泽东,主要写他的睿智和胆魄。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就提出了“一边倒”的外交方针;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又提出了“两个中间地带”的外交战略思想;1974年,他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毛泽东看世界,总是比一般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悟得透。

  1950年,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面对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挑起的朝鲜战争,毛泽东敢于说“不”!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的民族尊严,打出了新中国崇高的国际地位。20年后,当美帝国主义的概念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毛泽东却在与斯诺的谈话中诙谐地提出,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到中国来。结果,尼克松真的跨越太平洋,万里迢迢飞来和毛泽东握手。在毛泽东心中,浩瀚的大千世界就是一个小小寰球。世界上再牛的人,总统也罢,首相也罢,只要踏进毛泽东那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会客室,都会不由自主被强大的“毛磁场”所征服。


zjrb2019101300003v04b004.jpg

  我写周恩来,主要写他的风度和魅力。周恩来是被世界公认的外交天才,他虚怀若谷的儒雅气质,他待人接物的彬彬有礼,他绵里藏针的谈判艺术,他无与伦比的政治智慧,都凸显出超强的人格魅力。

  《外交风云》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剧中充斥着大量谈判、角逐、计谋、冲突、对抗、战争的内容,基调是冷的。而为了把这部戏拍成贴近老百姓思维和理念的作品,就需要去寻找和挖掘带有温度的暖色,并通过这些暖色的人和事,与观众实现情感对接。

  在剧中,我写了三场不同寻常的宴会:第一场是在1958年,最后一批志愿军从朝鲜凯旋,周恩来在政协礼堂为他们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此时的毛泽东,把自己悄悄收藏的毛岸英的遗物拿出来,将那件带有儿子体温的衬衣贴在脸上。想到爱子将永远长眠在异国他乡,他禁不住泪流满面;第二场宴会是在1959年,苏联专家接到命令,要在一周内全部撤离。尽管毛泽东对赫鲁晓夫这一行为表示愤慨,但他还是嘱托周恩来,要为这些专家举办一场送别宴会。宴会上,中苏专家恋恋不舍,相拥而泣;第三场宴会是在1961年,因为国内连续遭受自然灾害,毛泽东早就宣布不再吃肉,但他却惦记着那些在荒漠上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家们。这年除夕,周恩来代表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宴会,参加人员都是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家,每人面前放着碗红烧肉……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新中国外交的这段历史,于我们并不遥远,但对于90后、00后的年轻人来说,却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今天的世界,与70年前相比,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基本的格局没有变,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没有变。

  当年,刚刚从战争废墟中站起来的一穷二白的新中国,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挑衅,敢于说“不”!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影响世界、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我们在外交领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不容忽视。这也是我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外交风云》的播放,把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给电视观众的意义所在。

标签: 外交风云;电视剧;中国外交;专家研讨会;华策影视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书写大国外交的波澜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