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红楼梦》里贾宝玉喝的碧粳粥 其实就是一种天然彩米
2019年10月15日 07:18: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邱伊娜 朱苗苗 王湛

  云南宜良河湾村的彩稻田已成著名的网红景点。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邱伊娜 朱苗苗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在浙大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日落幕。这次比赛中,有一支队伍既不搞机器人,也不做时髦的人工智能,而是种起了水稻。

  这支拿到“红色青年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的队伍,来自浙江大学,他们研究的课题叫作“水‘稻’渠成——全球功能性彩色水稻产业化推广领军者”。通俗点说,浙大这个团队研究的是怎么种出又好看又好吃的彩色大米。

  当然,说起“彩色米”,渊源还挺久远。《红楼梦》里贾宝玉喝的碧粳粥,实际上用的就是一种绿色米,这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彩色米。

  彩稻自古就有

  不是转基因产物

  “彩色水稻其实自古以来就有。”毕业于浙大2014级本科英语系的团队联合创始人赵莘坤说,“《红楼梦》里贾宝玉喝的碧粳粥,实际上用的就是一种绿色米,这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彩色米。”

  赵莘坤介绍,在清代,因为稀有,碧粳米是达官显贵才能享用的。“但是,那个时代的彩米吃起来口感并不好,属于粗粮中的一种。”而浙大团队研究的大米,不仅色彩更加丰富,而且口感更好,富有营养。

  “虽然彩色米在自然界一直都存在,但它非常稀有且性状不稳定。有可能这一代水稻是彩色的,但种下去,收割的水稻就没有颜色了。所以,需要经过人工杂交来获得性状较为稳定的水稻。”赵莘坤说。

  事实上,彩色米并不稀奇,日本就有许多彩色稻田。但是,日本的大部分彩稻米是不能吃的,只能作为观赏用。

  “我们采用了定向育种和三系杂交技术,经过多年不断培养,反复多次,现在这种彩稻就培育出来了。”虽然在她口中,这样的杂交过程可能有些轻描淡写,但这背后的技术是吴殿星教授带领的浙大农学院核农所团队20余年努力钻研的结果。

  到现在,团队研发的彩色稻米富含原花青素、类黄酮、钙、铁等营养元素,拥有抗衰老、补血等功效,这样的彩米不再是不好吃的粗粮,而是达到了国家绿色优质大米的标准。而且,彩稻的亩产量更是提升到了700-1000斤,大大提升了其经济价值。

  还有一个问题,这样培育出来的水稻,会不会跟转基因有关呢?项目创始人浙大博士邹滔说:“彩色稻米全部来自自然界,不是转基因产物。”

  团队在云南打造的彩稻田

  已经成了网红景点

  作为项目创始人的邹滔博士,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乡村贫穷落后的印象,烙印于他的记忆深处。

  2009邹滔刚读大学时,选择了当时就业前景十分看好的工科专业。但对农学和农村的热爱,让他在大二时毅然决定转专业到园艺专业,一直到现在攻读农学领域的博士。

  “因为我自己来自农村,一直希望能通过一些农业科技,去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同时改变农民的命运。”邹滔说。

  “我们通过自己的品种,结合一二三产业,帮助农民增收,除了本身稻米的售卖,我们更多是通过彩稻景观吸引旅游,打造一整套农村休闲旅游产品。”邹滔在2014年到彩稻画鼻祖——日本青森县田舍馆村考察。当他了解到,一个只有8000人的日本小村庄却可以每年吸引20万游客时,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将这样的乡村发展模式移植到中国。

  现在,一个十分生动的案例是云南宜良河湾村。在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庄,村民缺少收入。浙大团队结合当地的彝族文化,打造出一片独特的稻田艺术,利用彩色水稻的天然颜色将彝族女神阿诗玛“画”到了稻田里。很快,河湾村的彩色稻田就成了一处知名的“网红”景点。此后,他们又用红、黄、紫、白、黑等6种颜色的彩色水稻,绘制了苗族女神“仰阿莎之引枫蝶舞”图案等。

  如今,河湾村彩色水稻景观已经成为昆明周边创意农业的代表,水稻增产增收,还带动了周边的餐饮、民宿发展。

标签: 水稻;团队;河湾;稻田;邹滔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5241142554294.jpg

《红楼梦》里贾宝玉喝的碧粳粥 其实就是一种天然彩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