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国家庆典到热门综艺 温籍舞者活跃台前幕后
2019年10月16日 12:11:1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伍秀蓉

  在10月1日的国庆盛典上,我们看到了温籍著名舞蹈家山翀登上了群众游行彩车,荣耀全国;温籍编导张文海、池咚咚加入了张艺谋主创团队,为国庆大联欢活动出谋献策……歌舞之乡温州,舞蹈人才辈出。在最近的荧屏上,从国家庆典到热门综艺节目,台前幕后,活跃着一群年轻的温籍舞者。

  他们亲历了非常时刻——

  9月29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4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美好前程。在这台堪称国内最高规格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几位年轻温籍舞者的精彩亮相。

  陈政:担任三个剧目编导

  90后的陈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中担任编导,在几个篇章中创作了剧目《英雄赞歌》《安塞腰鼓》《歌唱祖国》。

  陈政出生于1991年,小学就读温州少艺校,200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表演班学习,本硕连读。现在他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舞蹈老师,带领出两个非常出色的舞蹈团。他还参与了中学舞蹈艺术教材编写,是个有着丰富教学经历的年轻老师。他登过央视春晚舞台,演过舞剧,各类舞蹈大赛上拿过大奖,参与过各种大型晚会,是个能舞能导的多面手。

  从今年7月开始,他受邀进组《奋斗吧中华儿女》,并负责多个篇章的编导工作,三个月时间里,他带着300多人创排了《英雄赞歌》《安塞腰鼓》《歌唱祖国》三个剧目,他的表演团队里有演员,有学生。八九月份进入密集排练状态的时候,工作到天亮成了常态。

  蔡亦寒:领舞《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出生于1993年的洞头舞者蔡亦寒已经是重大型文艺活动的常客了,他曾三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当晚,他在《奋斗吧中华儿女》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中作为舞蹈《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领舞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

  蔡亦寒,曾就读于温州少艺校、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在任职于总政歌舞团。在去年的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中,蔡亦寒的舞蹈《故国》夺得全场独舞最高分,斩获中国舞蹈最高奖。本次演出,他和伙伴们经过三个月的辛苦排练,最终完成当晚舞台上2分钟的完美呈现。

  陈琦:领舞《大刀进行曲》

  同样从温州少艺校走出来、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陈琦也在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中担任《大刀进行曲》的领舞。

  陈琦现在是解放军文工团一名舞蹈演员,他的作品《看齐看齐》曾获得第十届“荷花奖”金奖,他参演的舞剧《铁道游击队》曾获得过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四届文华奖,他是国家大型晚会的常客,曾参加过《在党的旗帜下》《永远的长征》《胜利与和平》双拥晚会。作为《奋斗吧!中华儿女》舞蹈史诗的一名演员,他说感到很荣幸,亲历了这个过程,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台晚会高超的艺术水准。

  他们掀起了舞蹈风暴——

  10月12日晚,湖南卫视《舞蹈风暴》第二期播出,这款爆款综艺节目中两位帅气的温州舞者精彩的亮相,给温州文艺圈带来了刷屏节奏。

  《舞蹈风暴》的制作团队来自热门音乐竞技节目《歌手》。此次,节目组从国内外顶级学府、院团和专业工作室中甄选了近6000组不同风格的舞者,再通过面试选拔出50组高手,进入电视甄选环节,因此被坊间称为舞蹈版《声入人心》。毫无悬念,这档综艺节目拿到同时段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的好名次,引发收视热潮。

魏伸洋(左)在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中精彩亮相。

魏伸洲在《舞蹈风暴》节目中。

  魏伸洋魏伸洲:双胞胎兄弟双双入选

  魏伸洋、魏伸洲一对双胞胎兄弟,1998年生于鹿城区。当年因为温州少艺校池渌校长的慧眼,双双进入温州少艺校开启了舞蹈之路,小学五年级时又双双考进北京舞蹈附中,后来又以各自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分别保送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和民间舞系。这次,兄弟俩又双双被《舞蹈风暴》节目组相中。

  10月12日晚,魏伸洲一身蓝色长袍,轻盈飘舞,一段《忆乡人》在圆形的舞台上一气呵成。而这个舞蹈的编导池咚咚也是从少艺校走出来的温籍舞者。魏伸洲说,《忆乡人》讲述的是在外求学工作的人,编导通过舞蹈编排去表达远在他乡的人们对家乡的思念,最后加入电子元素的部分,表达出在外的人怀揣着对家乡的这份思念继续奋斗下去。这个舞蹈的难点在于,在朝鲜民族舞蹈的风格上加入了一些其他舞种的元素,尤其是后面增加的电子音乐部分,不仅对于舞者是一种挑战,对于编导而言,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一场场精彩的舞蹈表演之外,节目也记录了舞者们背后的艰苦付出。登台表演之前,魏伸洲坦言此前练舞时不慎肩膀肌肉撕裂,经受伤病困扰的他为了保证节目质量,决定不改动作,带伤上阵。

  哥哥魏伸洋最近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魏妈妈直言,已经三个多月没见上孩子的面了。魏伸洋今年刚入职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入选《舞蹈风暴》之前,他连续几个月都在忙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的排练和演出,第一篇章“浴血奋斗”一开场,交响乐与舞蹈《起来起来》便将人们的记忆带回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岁月,魏伸洋就是其中的主要舞者。经历过国庆盛典的高密度排练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北京市的舞蹈比赛、随剧院巡演,还要参与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据魏妈妈透露,魏伸洋将在本周六晚播出的《舞蹈风暴》上亮相,兄弟俩在同一个节目上竞技,估计会引发新一轮收视话题,值得期待。

  黄琛迪:从《仓央嘉措》到《舞蹈风暴》

  与以往的舞蹈综艺不同,《舞蹈风暴》将现代舞、古典舞、民族舞、街舞等众多舞种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示,表演者也都是各舞种中的“大神级人物”,视舞蹈胜过一切的黄琛迪就是其中之一。当晚,黄琛迪的一段现代舞《爱不释手》,干净利落,诠释到位,展现了完美的形体艺术。

  黄琛迪,1995年出生于鹿城,11岁就读于浙江艺术学院,2012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现为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演员。曾获得“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解放军艺术学院“第十三届红星杯舞蹈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得解放军艺术学院年度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员。2015年,《仓央嘉措》的导演丁伟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挑选童年仓央嘉措的演员,当时还在读大三的黄琛迪被主任推荐给导演。黄琛迪清澈纯净的眼神,似乎就是导演心中的“仓央嘉措”。从此,这部大型舞剧也成了他舞蹈生涯的高起点。2016年,他曾携《仓央嘉措》在温州大剧院上演。

  巧的是《爱不释手》的幕后编导也是温籍舞者、现任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专业老师张志。

 

标签: 舞蹈;温州;节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国家庆典到热门综艺 温籍舞者活跃台前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