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民陪审员 不穿法袍的“法官”
2019年10月18日 04:32: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陆晶晶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在法院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能以独特的视角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他们参与陪审、帮助调解、助力执行,出现在审执工作的各个环节;他们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在司法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名字叫“人民陪审员”。

  马水华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退休后,他迎来了人生的“再就业”,成为平湖市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两年来,他陪审过各式各样的案件,从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的买卖合同案件到“劳燕分飞”的离婚案件,从标的几千元的物业服务合同案件到标的几千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从亲人疏离的分家析产案件到“你争我夺”的继承案件等等。为了做足准备工作,他在庭审前会反复认真翻阅案卷、了解案情;为了加深理解与学习,每一次陪审,他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案件的基本案情、争议焦点等。也正是因为这样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他在陪审工作的第二年,就被评为优秀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张惠芳退休前是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前她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像慈母般关爱着每一位学生。退休后,经公开选任,她被任命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她把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运用到了陪审工作中。法庭上她仔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合议时和法官一起为查明案件事实和作出公正合理的判决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在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调解中,当事人双方情绪激动,承办法官邀请张老师一起帮助调解,张老师分别给老人和子女做工作,从情、理、法等方面耐心与双方沟通,终于使案件圆满调解。“法院的很多法官都是我的学生,他们的工作非常忙碌非常辛苦,作为陪审员我们必须要履行好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承担起人民陪审员的应有职责。”张老师说道。

  热爱学习,保持学习,这是每一位人民陪审员坚守的工作理念。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就更需要深刻学习领会法理人情,充分发挥自身学识阅历的优势。“我宣誓:忠于宪法和法律,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正如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时的那段誓词所言,这些“不穿法袍的法官”,正不断以自身力量为司法公正增添智慧和力量,真正让裁判更接地气,让调解更通民意。

  诸如“马老师”“张老师”这些老前辈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饱含热情,充满干劲,在热爱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退休后也仍坚持默默无闻奉献余热,用努力和热情为人生增添了亮丽色彩。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民陪审员,必将助力于我们的法治建设,让我们坚信法治的希望和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向他们看齐,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学习他们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无私情怀,学习他们永远不老的工作热情!                         

标签: 人民陪审员;法官;陪审;案件;退休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陪审员 不穿法袍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