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出口额占全国比重逐季上升
2019年10月18日 04:51: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庄朝曦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庄朝曦) 10月17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出口额1.6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出口增幅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居第2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浙江出口额在全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呈现逐季上升态势——第三季度占比高达14.0%,较一季度提升0.9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0.3个百分点。

“需要警惕的是,9月全省出口1964.9亿元,同比下降2.3%。”对此,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认为,应理性看待:一方面是受到世界经济不景气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叠加影响;另一方面,从绝对值来看,接近2000亿元的出口规模依然属于较高水平。同时,今年以来浙江出口波动较大,2月、6月都曾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从季度数据看,前三个季度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三季度欧盟、东盟、日本等浙江主要出口市场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对东盟市场出口同比增长高达20.7%。同时,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也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出口额达到5732.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5.3个百分点。

这些市场最新动向,也在正在举办的秋季广交会上得到体现。展会开幕3天,浙江公元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航媛已经记不清接待了多少批“一带一路”客商。她说,除了欧美等传统市场,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她的重要开拓目标。一年来,该公司对孟加拉国的出口额增长了五六倍,达到近600万美元。

根据杭州海关统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前三季度浙江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3%。对此,一些参展秋季广交会的浙江企业负责人表示,感受到了来自美国市场的丝丝凉意。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华璐婷告诉记者,美国是他们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但受加征关税的影响,已经出现了订单减少的迹象。她说,电池行业的利润本就不高,因此加征的关税只能由美国客商和终端消费者承担,可加价后市场出现疲软,客户下订单的积极性也相应降低。

“尽管单月数据和个别市场数据均有所下滑,但总体而言,前三季度浙江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陆海生介绍,就具体产业来看,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产业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8%、7.3%、7.2%、14.8%。

标签: 出口额;杭州海关;出口增幅;出口总额;出口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出口额占全国比重逐季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