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造数码时代新鲜美感
2019年10月18日 04:46: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董小易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记者 董小易)近几年,除了高帧率的规格,3D和数码特效也是电影拍摄中的重要元素。

  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导演李安便对3D电影着了迷:“这是一个我不熟悉但又觉得代表电影未来的领域。我不是搞科技的人,但3D影像深深吸引了我。它让我体验到一种属于数码电影的新鲜美感,跟我过去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好像为我开拓了一个新的世界,让我看到了更多新的可能。我不能不去尝试,哪怕前面的路再辛苦。”

  3D电影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盛行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当时的制作和放映技术还很落后,画质也很差,因此观看时会有极大的不适感。真正解决3D电影观影体验的便是《阿凡达》,这部影片制作中所研发的Cameron-Pace立体拍摄系统至今仍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拍摄系统,能够提供准确而舒适的画面,目前大多数“实拍3D”电影都是使用的这套系统。

  《阿凡达》推动了立体电影市场大繁荣,但由于实拍的成本和技术限制,“转制3D”成为更多影片的选择,经过五六年的改进,如今立体转制技术已经不再受人诟病,但与实拍的效果仍有差距。

  《少年派的漂流》拍摄制作中,用数码特效制作完老虎后,李安就想挑战人类。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人是特效制作里最难的。《双子杀手》又是讲返老还童,两个人(中年威尔和年轻威尔)站在一起,有情感的冲击,有动作的互动,对制作方很有吸引力。

  因此,在《双子杀手》发布会时,导演声称,年轻的威尔·史密斯(Junior)才是自己最疼爱的演员,提了又提——

  “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贵的男演员,几百人做了2年,也是我情感投射最多的,工作最辛苦的。”

  “要取信于人,让观众相信,花钱、花工、花心血,真的是用‘心’做出来的。”

  Junior数码特效制作的难度在于,要让人物眼光纯真,有青春的气息,能看到气色、害羞,这些都很难。

  “他和凶狠的固化的克隆人不一样,他很细腻,内心很脆弱,没有安全感,反而是电影里面最有人性、最有灵气、最有灵魂的存在,会让大家产生疼爱的感觉。”

  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在这样一个角色上?李安也坦露了“造”这个人的私心:“这部电影有反映我的心境,呈现了一个男孩子的成长。尽管现在的我已进入老年,但心态还是一个男孩子。我会想青春这件事到底是怎样的,‘纯真的丧失’这个主题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我以前的片子也有提到。就像《少年派》里,他们从此岸到达彼岸之后,老虎没有回头,就像青春不会回头一样。在年轻的时候,比较有理想,看事情比较单纯、天真,容易一厢情愿。经历了很多人生体验以后,回来解释这个东西,会有新的感悟,也会有心疼的地方。”   

标签: 数码;电影;电影拍摄;重要元素;李安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造数码时代新鲜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