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AI设计师“小冰”让你不“撞衫”
当丝绸与人工智能相逢
2019年10月20日 05:35: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楼纯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普通消费者拥有一款独属于自己且图案独一无二的丝巾,有多难?

李建华说,不难,而且万事利已经在做了。前不久,微软(亚洲)与万事利丝绸达成战略合作,将丝绸创意和人工智能结合在了一起,微软旗下的人工智能AI“小冰”制作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主题丝巾,让“万人万面”成为可能。

“第一款人工智能丝巾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丝巾设计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新里程碑。”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很兴奋,对他来说,下一步就是解决量产问题。

万事利专门腾出了一个车间来制作数码印刷丝巾,叫做“数码车间”,传说中的“丝绸打印机”就在这个车间里。

车间内,一台台印刷机忙碌地工作着,一条条图案各异的丝绸缓缓展现。车间负责人林旭说,这层车间,一共放置了将近20台机器,一个月能生产出30万条丝绸产品,比起传统的丝绸生产方法,数码打印方式要快很多。“以前丝绸用的可都是固定模板,现在模板变成了电脑程式。”林旭说,因为用最新方法印染丝绸几乎没有污染物,所以车间也特别干净。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一台机子能够自动打印一块丝绸布的正反两面,而且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自定义两面的图案——类似传说中的绝技“双面绣”。

在这台机器旁,有一块电脑屏幕,上面显示着各种各样的参数,从最基本的长宽,再到具体的图案分布,都在这上面了。

“消费者只需要输入关键词,小冰会根据这些关键词,生产成千上万个和你输入信息相关的方案,给的信息越多,出来的结果越精准,就和搜索引擎一样,总有一款符合你的需求。在消费者确定一个方案后,这份蓝图就会被传到这个车间里,由工厂的人员进行对接,随后工作人员将数据输入其中一台电脑中,属于你的那块独一无二的丝绸,就可以被制作出来了。”总工程师李双忠说。

这一切的原理,便是小冰通过学习236位人类画家和200多位丝绸设计大师的画作和纹样设计的艺术精髓,并将其转换为人工智能灵思与设计力,化身“设计师”。

别小看“设计师”小冰,它可以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此绘画能力现已在纺织服装面料设计等领域成功落地,纹样的设计多样性可以达到10的26次方,相当于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绘制一个完全不同的表面,满足消费者无限的个性化设计需求。

成品展示厅里,记者近距离欣赏了两块由“小冰”设计的丝巾,视觉的直观感受是着色不仅多样而且非常精确。传统工艺的丝绸制作方法下,想要制作一块多彩的丝巾,需要准备和方案中颜色数量一样的色板,这个和织毛衣的时候的选色类似,有时候难免无法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但有了AI设计和数码打印,这些都不是事儿。

目前,由微软小冰参与的定制化丝绸APP,还在最后调试阶段,最快能在今年11月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用李建华的话来说,一旦这套系统成熟,那么将有更多设计师可以从基础设计中脱身。

“记者”小冰当设计师

2016年12月2日,微软小冰以特约记者的身份入职钱江晚报,成为国内报业中首个人工智能记者。如今又做起了设计师,甚至还办了一次“个展”。

今年5月,微软小冰化名“夏语冰”,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并举办个展。个展上,“微软小冰”创造了7位虚构的画家,他们来自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共同促成了此次画展,人类艺术史的七个时代同时重生。

成为万事利的设计师,也是“小冰”深度学习之后,与场景和应用的结合。

目前,该平台能够稳定设计十余种主流风格,并实现按需创作。微软小冰设计的第一批丝绸产品,已经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


标签: 丝巾;丝绸;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20200863654818.jpg

AI设计师“小冰”让你不“撞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