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千亿茅台”有了“智慧翅膀”
传统工艺融合前沿科技 “制造”变“智造”
2019年10月20日 05:51: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戴世锦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戴世锦2019年10月20日-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发端于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磁场效应”迄今已扩大到全球,位居中国西南一隅的茅台,也在逐渐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智慧茅台”成为主题词,开启茅台大数据应用序幕。

就在一个月前的9月19日,“飞天茅台”号卫星发射成功,利用天空地一体化动态监测数据,为茅台集团各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卫星大数据专业技术服务,成为推动“茅台制造”向“茅台智造”转变的里程碑。

茅台“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透露,2019年度,茅台酒产量较近30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了3吨多,其中一个因素在于“数据+经验”运用越来越成熟,已经逐步成为全面系统、管用可行的工作模式。

发端于2017年的“智慧茅台”建设,正在将传统工艺与前沿科技融合发展,开辟新的领域和可能,不仅助力集团在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更成为瞄准“后千亿时代”、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布局之一。

为什么要做智慧茅台?

茅台作为传统民族品牌,在业界、国内乃至全球,都负有盛名。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859亿元,净利润39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1%。最新数据显示,茅台集团的品牌价值达到了3005.21亿元,再登历史高位。9月30日,贵州茅台股票总市值突破1.48万亿元,股票单价达1188元。目前,茅台实现千亿销售目标已指日可待。

从年产不到100吨的小作坊起家,茅台成长为产能4.99万吨、产品辐射遍及全球的特大型企业,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品牌之一,却有一件很尴尬的事。

“以信息化时代的标准,盛名之下的茅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生产、营销、管理各个环节,传统气息仍然浓厚,个别领域甚至能嗅到上个世纪的味道,与茅台品牌极不相称,反差太大,需要把这一课补上。”

这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的原话,他还说过一句很形象的话,“过去的茅台,一枝笔、一个本,就能管理一个厂;今天的茅台,一枝笔、一个本,只能记录一件事。”

怎么补这一课?2017年,经过茅台集团深思熟虑,“智慧茅台”工程跃入公众视野。

2018年7月17日,作为指导“智慧茅台”工程建设的行动纲领,《“智慧茅台”工程顶层设计方案》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标志茅台对标一流企业,迈入全面信息化管理时代。

据了解,“智慧茅台”工程,针对茅台集团信息化现状与需求,梳理出了以“MT1216”为核心的建设内容:部署一个综合立体的信息感知网络,重点推进数据中心和“智慧茅台”运营展示中心建设,推进“智慧茅台”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智能工厂、企业大脑、敏捷营销、产业生态、文化品牌、品质生活六个方面的智慧化应用,实现公司各类信息数据资源的融合贯通,构建大数据资源池并开展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为指导生产、改善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管控、服务外延”,打造绿色、科技、人文、安全的智慧园区。

茅台正在变得“智慧”起来

说及“智慧茅台”建设,茅台着重强调了“实用”两个字,“做‘智慧茅台’不是编教科书,理论的东西再多,对茅台没用,必须要实用”。

生产信息化系统已基本覆盖茅台酒所有生产流程、原材料供应链系统、3.8万员工终端应用“生活APP”……在“智慧茅台”顶层设计下,茅台正不断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变得“智慧”起来。

2018年8月10日,贵州茅台原料供应链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启用了有机高粱收购信息化应用,从种粮源头到生产,层层把关,逐层击破,保障了原料关、过程关,守好了茅台酒质量底线,保证了茅台酒的品质,得到了贵州省委书记的点赞。

“使用电子秤称重比以前的磅秤更加精确、方便,所有信息都能看得见,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长岗镇堰塘坎村村民汪定江种植有机高粱十多年,年年称重都是使用磅秤,不够精确,如今采用电子秤称粮,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他口中所说的“电子秤”就是贵州茅台原料供应链管理平台的中端媒介,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或移动OA实时查看收粮数据及付款进度。

“点击进入茅台大数据平台的工作界面,基酒生产、酒库库存、包装生产、物流配送、营销分析、财务分析、防伪查验以及门店终端等信息都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查阅。”茅台集团信息中心介绍,“智慧茅台”采用信息化手段记录生产过程,采集到的数据为生产者提供分析和辅助决策服务,同时寻找一些没有价值或低价值的重复劳动,用机械化、智能化手段替代。

现今,生产信息化系统已基本覆盖茅台酒所有生产流程,茅台生产可视化监控中心形成了“生产视频+数据看板”的远程监控模式,与传统的“走动式管理模式”有机结合、互相补充、相得益彰。

10月3日的茅台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在智慧茅台建设的带动下,大会实现了主会场与31个车间分会场近5000人参会。包括WIFI全覆盖、互联网带宽扩容、智慧灯杆、数字车间试点等,茅台正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办公,减少大家的负担。

除了内部发力,茅台引入强劲外援。1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智慧团走进茅台,举行“传统固态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运用科技解开发酵奥秘,开启茅台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的全面、开放、长效合作机制,助推茅台不断提升开放创新思维和技术攻关能力。

中兴通讯与茅台集团就5G应用、“智慧茅台”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探索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的新融合模式。茅台集团还与浪潮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在茅台集团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智慧营销、质量链与防伪追溯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这些鼎级数字技术供应商将把世界上最前沿的科技植入茅台,为这个传统制造企业带来新技术能量和巨大生机。

“智慧茅台”项目正在搭建从生产制造、供应链,到质量管控、服务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持续推进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研究,开展数字化车间试点,夯实“经验+数据”基础,提升指导效能。

据介绍,按照“行业第一、中国一流”的定位,茅台要用2018年-2020年3年时间初步建成“智慧茅台”工程。李保芳已明确要求,茅台要尽快将现有信息孤岛串联起来,补齐短板,抓紧项目的实施落实,尽全力实现“智慧茅台”的目标。

2019年,是茅台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智慧茅台”工程正在深入推动两化融合,重点加快经营管理和生产生活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建设和普及,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茅台经营管理、更多地惠及到员工生产生活,为“千亿茅台”的实现插上“智慧翅膀”。


标签: 茅台;茅台集团;大数据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千亿茅台”有了“智慧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