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标准引领 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3日 06:1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器范自然,标准无假。不久前,浙江首次发布了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19年浙江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将浙江标准化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交出了浙江作为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的一份答卷。

  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不能无标准,标准化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标准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浙江标准,不断发挥引领作用。

  2007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2016年12月,浙江获国务院批准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标准化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构建形成了制造、服务、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浙江标准”体系。通过设立标准创新贡献奖、发布白皮书,调动各类标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这一进程中,“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品字标”高标准体系、《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以“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余村经验”为蓝本的系列基层治理“浙江标准”,不断助推浙江产业升级、社会进步和治理能力提升,让浙江以自信的姿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和分享着浙江经验和浙江智慧。

  标准浙江,更具竞争力。

  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浙江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沉下心来促转型、面向未来抓创新。在推进标准化工作中,浙江抢占了高质量发展时代的主动权,从制造业、数字经济,到绿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领域,浙江标准化改革创新的这些成果,为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做好标准化工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引擎。创新是提升标准水平的手段和动力,标准又为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桥梁和纽带。创新成果通过标准迅速得到推广,能加快市场化和产业化步伐,所产生的乘法效应能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打个比方,儿童座椅怎么约束才算安全,电商如何在网上追溯产品质量,什么样的旗袍才是优等品?“义乌制造”在吸管、玩具、饰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参与或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正在促使这个制造之都不断创新,拿出高质量的度量衡,赢得产业主导地位。

  从“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都在强调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及时总结浙江标准化改革的创新经验,发现不足,将更好地促进浙江标准化建设之路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标签: 浙江;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白皮书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标准引领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