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拟落实“公民同招”、民办学校“摇号招生”
浙江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征求意见
2019年10月29日 05:19: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马悦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 (记者 纪驭亚 马悦) 近日,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起草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减负方案》),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减负方案》分基本共识、总体思路、工作原则、重点举措、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其中减负工作重点举措包括“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规范考试评价”“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进入中小学校竞赛、活动的管理”“落实家庭教育责任”“强化政府责任”等7个方面共33条。

《减负方案》中,不少内容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自从中央出台相关文件后,各省都在释放有关“公民同招”“摇号招生”的信号。《减负方案》里,省教育厅也释放了不少重要信号。例如,推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等。

“这些词句的表达,其实中央文件里都有。但以文件形式发布的意味也很明确,我省接下来要落实了。”该教育界人士说,虽然这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但大体原则都有了,而家长最关心的“怎么实施?什么时候实施?多大范围实施?”这些问题,还需要等待省教育厅发布细则。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文件里也出现了一些新提法。例如,建立区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发布制度,着手研制浙江省区域基础教育生态评价体系。从2020年开始,由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牵头,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年对区域基础教育生态情况进行监测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县(市、区)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指标。

公众如有意见建议,可于公布之日(10月28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以下任一方式反馈:电子邮件:23878541@qq.com;传真:0571-88008829;邮寄地址:杭州市文晖路321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邮编310014)。

标签: 减负;省教育厅;减负方案;意见稿;浙江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