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说学逗唱、唱念做打 这个幼儿园让中华文化走进孩子心间
2019年11月02日 17:56: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穿越九千年的贾湖骨笛,浑厚悠扬的编钟声,还有阮琴、二胡、琵琶等等,11月1日晚,在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国际部幼儿园内,风华国乐,弦音飞扬。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身着传统服饰,轮番上台,演绎了从古至今器乐是如何在我们生活中,展现出了鲜活灵动的生命力。

  磅礴中华音,一曲动古今。而器乐,只是此次浙师大幼教集团国际部“走进中华骄傲”活动的其中一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各具特色,它包含精美的民间工艺、灿烂的文学名著、典雅的民族戏曲、大气的字画艺术等等。”浙师大幼教集团国际部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瑛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我们将孩子们分成A、B、C、D、E、F、R、O、S九个班级,每个班级选择一个“聚焦点”开展多元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包括诗词、建筑、中医、饮食、曲艺、棋艺、丝绸、书画、器乐九大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启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诠释。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脸上擦的是什么……”瞧,台上六个孩子穿着行头,正表演者京剧《卖水》的片段,唱、念、做、打都有模有样。正在读大班的刘欣洋今年六岁半,是此次的表演者之一,她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京剧,自从开始学习京剧以来,每天在家都会和妈妈一起练习。”

  胡瑛表示,在让孩子们选择某一项传统文化前,我们会让孩子先对其有所接触了解。以京剧为例,在进行研究前,学校已经带着孩子们看了五六场京剧表演。“有个孩子接触后,就非常喜欢京剧,主动跟父母要求报了相关的兴趣班。”胡瑛说,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说不定哪一天它就生根发芽了。

  记者了解到,其实幼儿园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学习传统文化。从带领孩子们参观博物馆,到邀请名家进校园,学校从各方面入手,希望孩子们能发自内心抒发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让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胡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今,幼儿园要求每位孩子在入园时,见到老师都要鞠躬问好,同时老师予以回礼。“我们希望让孩子从日常生活小事着手,明白什么叫做礼仪之邦。”胡瑛欣慰表示,形成习惯后,许多家长反映,自己家的孩子见到陌生人,如保安等等,也会鞠躬示意。

  “三年多来,不止孩子们在成长,老师、家长也和孩子在一起学习。”胡瑛指着舞台上正展示中华建筑魅力的Bubble class说,看这些表示徽派、川派、苏派等各地风格的建筑道具,都是家长、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完成的。从穴居野处到亭台楼阁,建筑在历史长河中存在什么文化魅力,都在这些学习制作过程中,深入人心。

  据悉,浙师大幼教集团国际部2019“中华骄傲”系列主题活动远不止于此。11月,学校还将开展国风饮食大赏活动,带孩子走进中华传统饮食文化。12月,学校将举办中华创意展、民族音乐会,向大家呈现孩子们眼中的中华文化。

标签: 孩子;国际部;幼教;老师;器乐;集团;京剧;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说学逗唱、唱念做打 这个幼儿园让中华文化走进孩子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