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浙江路径”
2019年11月04日 03:3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曼丽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侯明明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曼丽)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月1日,由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中共武义县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后陈经验”发源地武义举行。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校政党制度教研室等的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浙江省党建研究会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把“后陈经验”这张基层治理的“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推动浙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再创新经验、再上新台阶。

  发源于武义,成长于浙江大地的“后陈经验”,经过15年的风雨洗礼,在基层实践检验中历久弥新,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契合了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的发展趋势和新的规律。论坛主旨发言阶段,武义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后陈经验”诞生历程及武义深化“后陈经验”的举措。

  围绕论坛主题“善治·久治——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发言代表结合各自实践开展对话分享。

  “我们严把业委会成员‘入口关’,明确‘十不宜’底线标准,努力将优秀的党员业主通过法定途径选进业委会,目前全区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51.2%。”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晒出”党建引领“十法”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经验。

  作为全国“三治”发源地,关于如何持续开展“三治融合”的实践,桐乡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桐乡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推进“三治融合”进网格、市镇村干部进村组、党员联户进家庭,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党建引领绘就“海上红景”。舟山市岱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了“红帆讲堂”“红帆调节船”“红帆渔嫂”等,展示了新时代极具海岛特色的“海上枫桥”升级版,强调了党建在促进渔业生产、增强海上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温州文成玉壶镇是著名侨乡镇。“紧扣侨心、侨智、侨力,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一‘牛鼻子’,走出了一条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的基层治理新路。”该镇党委负责人说,侨团、侨企、侨资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玉壶先后引入返乡创业资金1.2亿元,落实集体经济项目6个,帮扶经济薄弱村15个。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齐聚“后陈经验”发源地,参加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共议坚持和发展“后陈经验”、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意义十分重大。他表示,“后陈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总结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15年来逐步从后陈村走向全省、全国,至今仍然保持强大生命力,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启示。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基层治理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关系,切实把党建设好、把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完善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和实践,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标签: 十九届四中全会;后陈经验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浙江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