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增收
2019年11月05日 06:06: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管竹伟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管竹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是要把农民持续增收放在优先位置,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扩大农民就业增收。

一、围绕产业兴旺,做好提档升级文章。坚持市场导向,促进有资源优势又有市场需求的区域特色农业发展,依靠科技、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市场供给。把功夫下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坚持因地制宜,规范发展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等,让农民在深化资源利用、开拓新业态上获得收益。

二、注重城乡融合,催生农民增收新增长点。实现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带增收,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实行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把城市浓厚的工业、商贸、金融业、电子商务与乡村的农业资源、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相结合,扩大农民就近就业、转移就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深化农村改革,增强村级经济实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深化以股份合作为纽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路子,有效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和生产要素。吸引工商资本、新乡贤,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强化科技教育培训,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快优良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供给水平。加强对农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的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素质的全面提升,以激活农民内生动力和培育自身发展能力。注重利长远、打基础,让低收入农户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学会就业技能,阻断相对贫困的代际传递。

五、发挥政策效应,合力助推农民增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使要素配置优先满足,农业发展用地、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形成政策合力。尤其应优化信贷供给结构,打破农民增收致富的瓶颈,让农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原党委书记】

标签: 农民;增收;培育;农民就业;农业农村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