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数字经济插上“国际标准化”翅膀
2019年11月05日 10:43:12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提起杭州经济,你会想起哪些关键词?“数字经济第一城”、“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在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标准已经融入了杭州的生产和生活的“神经末梢”。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杭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战略部署,牢牢抢抓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面实施“标准化+”行动,标准引领发展在国内外实践中取得多项创新性果实。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积极推动设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321),并成功实现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该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今天在杭州召开,并持续至11月7日。

  杭州是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的“排头兵”

  杭州是个具有“网红”体质的城市。这离不开杭州浓厚的电子商务产业氛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伴着淘宝、天猫、网易等联手布局的“电商矩阵”崛起,中国超过80%的大小电商App、网红主播卖家、创业孵化公司栖息在杭州。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指南针”。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标准引领已成为电商行业共识。杭州市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并先试先行。2016年4月,“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63)正式成立,秘书处落户杭州。秘书处单位为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该标技委负责统筹协调电商相关各方的资源和合力,规划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牢牢抢占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话语权,开启了以标准化手段引领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新阶段。目前,《电子商务质量管理 术语》、《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审核规范》、《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信息展示要求》、《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等4项推荐性标准已发布,还有十余个标准已立项。同时,推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企业开设“标准化战略工作室”,有效帮助电商企业提高质量管控的方法和水平。

  杭州是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的“策源地”

  从国内走向国际,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要想在全球一体化发展抢得先机,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了行业发展的“生命线”。

  基于电子商务各相关方迫切的国际标准化需求,2016年5月,卓有远见的杭州标准化人开始研究并提出申请创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21”)提案。历经两年多,最终与法国达成了联合提案,成功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0)提交申请,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两轮投票中获高票通过。在今年4月12日召开的省部标准化联席会议上,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读了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的批复文件,这标志着中国成了ISO/TC321秘书国,杭州成了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策源地”。

  ISO/TC321是首个落户浙江省的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它是ISO中主要负责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以及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过程领域标准工作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同样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承担,全面负责ISO/TC321业务领域标准制修订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在争取全球电子商务领域标准主导话语权,对未来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封面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杭州是标准化助推贸易

  全球化买卖便利化的“先锋队”

  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经济贸易的主战场。跨境电子商务更是成为新型全球贸易体系中一股不可替代的力量。它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空中贸易通道”,在这条“通道”上,充满了无数的“壁垒”和“羁绊”。

  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标准成为化解分歧、达成共识、互利共赢的桥梁和纽带。ISO/TC321应时而生、应势而长。杭州将充分发挥ISO/TC321平台资源集聚效能,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支撑,积极推进传统电商、跨境电商和“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等新零售发展,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研发和应用,为电子商务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智囊支撑。与此同时,借助国际标准化组织平台优势,积极融入服务“新制造业计划”,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全球生产者、消费者提供更为细致、精准、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贸易全球化、买卖便利化。

  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工作是杭州立足全国、放眼世界的重要布局,是助推浙江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引擎。


标签: 电子商务;杭州;标准化;杭州市;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数字经济插上“国际标准化”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