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首座人才公园开园
2019年11月15日 21:18: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摄影 时补法

  融入长三角,共建都市区。今天(11月15日)下午,在众位乡贤的见证下,金华人才公园正式开园。这也是我省第一座以人才为主题的开放型休闲公园。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执行会长朱世强,共同为人才公园揭牌。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致辞。金华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仪式。

  人才公园位于金东区艾青路康济桥与东二环桥之间。沿江而建,北临义乌江,南接金华一中及金华外国语学校。占地面积270亩,东西走向总长度为1203米。

  该项目于今年5月15日开工建设,到11月15日正式开园,历时6个月,总投资约6500万元,是全省首个人才公园,集科技、创新、创业、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

  公园分人才之轴、人才之舟、人才之根、人才之光、人才之路等五个板块,由“五才园”、 院士柱、人才驿站、智慧阶梯、名校环等元素组成,是展示金华人才风采、服务人才发展、激励人才进步的重要平台。

  开园仪式结束后,嘉宾移步人才林参加植树活动。人才林寓意“群贤毕至、英才汇聚”,也体现各类人才“根植家乡、回报桑梓”的爱乡情怀。众人先走上观景挑台,欣赏沿江风景,然后沿着栈道步入公园,边赏美景、边叙乡情。在人才公园西侧人才之根板块的人才驿站内,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八婺同舟、人才领航”宣传片。

  在院士柱景点,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昌德还与写有自己名字的“院士柱”合影。东阳籍科学家、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教授陆朝阳也与自己的恩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的院士柱拍照留念。

  兰溪籍乡贤、宁波大榭开发区天正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岩表示,这几年,金华对人才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也特别好,这也正是吸引 他回家乡投资的原因。

  记者逛了逛,发现里面的设计融入了很多有趣的寓意。比如,入口处种植了6棵榉树,寓意着古代的“中举”;慧眼亭寓意发现人才的明眸;凤栖亭,寓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再比如,公园里面有一排橙色的柱子,凑近一看,原来是元素周期表。每根柱子刻着一个元素:氢、氦、锂、铍……

  另外,公园里还藏着不少“数字密码”。人才之路全长为什么设计为1203米?其实,这是对应了金华籍院士潘建伟团队实现的首次地面量子通讯距离1203公里。

  这里还有34根院士柱,展示了历年来获得国内外院士殊荣的金华籍科学家。柱高3.14米,也称π柱,π是无限不循环小数,寓意院士专家对金华做出的贡献影响深远。柱子上还有二维码,扫一扫,院士信息一目了然。

  育才园里的主体建筑由“巢”型长廊和“茧”组成,“巢”长18.38米,高3.8米,对应物理学里面中子和电子的质量比。名校环的主体建筑是莫比乌斯环,展示了我国“985”高校和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代表性名校。名校环直径6.18米,对应黄金比例。

  而像这样的玄机,公园里还有很多。你不妨自己去好好解读一番吧。

标签: 人才;金华;公园;名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1/W020191115766905906396.png

浙江省首座人才公园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