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年度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
2019年11月18日 07:58: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榜单.jpg

  统计调研机构: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简称高新企业)做大做强,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工作。通过多指标的综合对比,评选出2019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简称百强企业,详情见榜单)。

  百强企业2018年关键指标

  ①.实现营业收入5847.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的19.7%。

  ②.实现利税2174.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的45.3%。

  ③.投入研发经费587.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的32.3%。

  一、百强企业总体特征

  (一)高新企业是全省工业经济的核心支柱。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简称规上企业)营收收入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43.1%;增加值占比57.5%;利税占比65.3%;新产品产值占比74.5%。综合各类指标,高新企业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二)百强企业是高新企业的卓越代表。百强企业中有11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百强企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238.0万元,是高新企业平均水平2.2倍;百强企业实现利税2174.0亿元,利税额占高新企业45.3%;百强企业人均净利税88.0万元,是高新企业平均水平5.2倍。

  业务收入超百亿俱乐部

  ①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

  ②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③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④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

  ⑤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⑥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⑦浙江陆虎汽车有限公司

  ⑧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⑨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⑩浙江吉润春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11宁波远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利税超百亿俱乐部

  ①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超500亿元)

  ②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

  (三)百强企业投资热情高,发展后劲充足。百强企业2018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0亿元,占高新企业的27.5%;企均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是高新企业平均固定资产投资水平32.5倍;百强企业对境外投资38.5亿元,占高新企业对境外投资总量的27.7%。

  (四)百强企业新老交替,良性竞争激发潜能。2019年百强企业中有28家为新上榜企业,其中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新上榜百强企业中排名最高,位于榜单第9位。前50强中有6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12.0%;后50强中有22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44.0%,可见百强企业在后半段竞争激烈,年淘汰率接近五成。

  二、百强企业空间分布特征

  (一)环杭州湾城市群是百强企业集聚的核心区。从空间分布来看,有89家入围百强的企业分布在环杭州湾城市群;杭州和宁波是百强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两个城市,合计产生百强企业60家,各地市百强企业分布与数量增减参见下图。

  (二)台州、绍兴和湖州人均专利水平最高。从百强企业专利数据来看,台州、绍兴和湖州三城市人均专利数量稳居第一梯队,专利数分别为293.7件/千人、292.2件/千人和235.2件/千人;温州以163.2件/千人位居第二梯队;杭州、宁波、金华、嘉兴和衢州居于第三梯队。

  (三)台州、杭州和宁波地区的人均研发投入强队最大。从每研发人员能支配的研发投入来看,台州、杭州和宁波为第一梯队,每名研发人员平均可支配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4.8万、85.4万和74.1万元;嘉兴、湖州和温州为第二梯队;绍兴、金华和衢州为第三梯队。

  (四)台州、嘉兴、衢州新产品占比更高。台州、嘉兴、衢州三地百强企业的新产品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9%、74.8%、73.1%,处于全省第一梯队;湖州、绍兴、宁波、温州百强企业的新产品占比指标处于第二梯队;金华百强企业的新产品占比指标处于第三梯队。

  三、百强企业行业分布特征

  (一)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成为百强企业主阵地。全省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和新材料领域,分别有35家和21家,合计占总量56%;电子信息领域有企业12家;新能源与节能领域10家;生物与新医药领域9家;资源与环境领域7家;高技术服务业领域6家。

  (二)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剪刀差”特征明显。在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4个行业当中,企业数量与研发投入呈现典型“剪刀差”特征。电子信息行业的百强企业数量占比仅为12.0%,其研发投入占比为54.2%;生物与新医药的企业数量占比为35.0%,其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4.3%。这反映出不同行业之间的研发投入强度差异较大。

  (三)部分行业内部,不同企业之间研发投入的差异较大。从不同行业研发投入的方差(离均差平方和)来看,电子信息行业的方差最大为37.6;其次为高新技术服务行业,方差为17.6;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方差最小仅为0.5。反映出不同行业研发投入的离散化程度显著不同。

  (四)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存在典型80/20特征。按照研发投入大小甄选出行业前20的企业,前20企业研发投入占百强企业研发投入的79.7%,非常符合80/20的特征。

  四、百强企业创新能力

  (一)持续研发投入引领行业技术创新。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587.0亿元,占所有高新企业研发投入的32.4%;研发占主营收入高达10.0%,比高新企业平均水平高3.9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倍多。

  研发投入超十亿俱乐部

  ①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

  ②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④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⑤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⑥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⑦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⑧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⑨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二)充沛人才储备为企业创新提供智力保障。百强企业共有研发人员75763人,较上年增长17.6%;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0.9%,较高新企业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硕士以上研究生25789人,占从业人员比重10.6%,是高新企业平均水平的3.6倍。

  研发人数超3K俱乐部

  ①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②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③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④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三)丰富的发明专利提升百强企业技术创新回报。百强企业期末拥有有效专利35821件,其中发明专利11817件。从业人员每万人均拥有发明专利482件,是全省平均水平20.4倍。百强企业还拥有软件著作权2382项,注册商标10282件,国家一类新药品种3件。

  (四)国际化视野助力百强企业整合全球市场和资源。2018年百强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59.0亿元,占出口比重87.0%。百强企业境外设立科研机构33家,生产制造基地25家,分别占高新企业总量的21.2%和28.4%。百强企业申请PCT国际专利300件,占高新企业总量的33.6%。百强企业吸引归国留学人员1602人,占高新企业总量21.9%;引入外籍专家123人,占高新企业总量12.2%。

标签: 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榜单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年度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