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镇长论坛”说了些啥?跨区域发展成关注热点
2019年11月23日 16:56: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袁华明

  11月22日,以“精细善治、镇兴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在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举行, “镇长论坛”旨在搭建政界、学界、业界多方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交流推广城镇治理经验。首届论坛于2018年在浙江嘉善举行,获得了广泛关注。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社会治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转型问题,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难以由单一主体完成,必须以协同创新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伴随区域经济的加速融合,很多地方治理问题已经演变为跨区域问题,探索跨区域治理协同创新机制已然成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说。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的经济强镇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在论坛中分享:“目前示范区有20位工作人员,示范区是两省一市选派的干部,选派的工作人员到这里集中办公,苏浙皖10位,上海10位同志。大家能够在平台上对接项目、对接规划、对接工作,为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有了这些机制探索还不够,还要成立市场化平台,在市场化平台上协同利益。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个跟跨区域治理是密切相关的,主要特征是打破行政边界,探索跨区域治理的新模式。”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说:“中国乡镇很大的问题,美丽在农村,烂在乡镇。土地资源、要素资源怎么跨区域流动,都是很大的问题。西方的一些城市逻辑是什么呢?是先有环境,这个地方生态环境好,工作环境也好,大学、小学、初中、医疗资源都有,有钱人都会去这些地区,人才也会去这些地方,产业也会跟着人走。中国以往是先招商引资,先把企业搞起来再说,希望产业带动创新,然后再引人,然后再把环境改一改,治一治。在未来公共治理过程当中,我个人觉得要有原则,要坚持体现市场化原则,坚持分类推进、渐进式市场化原则,做引导做清单。”

标签: 长三角;论坛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镇长论坛”说了些啥?跨区域发展成关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