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建好小圈 成就大圈
2019年11月28日 04: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张留 方臻子

  十轮聚首,磨就一剑。11月27日,在湖州安吉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新一轮规划大纲。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和安徽黄山,以杭州都市圈作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基本盘,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承担着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使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不可等闲视之。都市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环、基本盘。经过长达数十年建设,长三角区域内都市圈连绵,形成“一核五圈四带”的繁荣格局,但对标培育现代化都市圈的要求,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以小融大,逐圈进阶。体量较小的城市,凭自身能级,难以打破行政区划,无法承接高能溢出效应。把都市圈作为关键环、基本盘,本质上是协调圈内与圈外的关系。圈内优劣互补、分工合作,在内部完成能级提挡、动能转换,才能就势造势、借梯登高,向圈外输出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问题的“杭州都市圈经验”。

  推进设施一体高效,需要破除行政藩篱的勇气。基础设施是一体化的先导,没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就无所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杭州都市圈内,铁路、公路等一批有形通道,大大缩小时空距离。同时,圈内成员以超常规手段和速度推进项目协同落地,折射协力解决诉求不统一、时序不统一、服务不统一的决心和智慧。

  建设开放统一市场,需要要素自由流动的空间。都市圈不是简单地把城市群切小一点,而是认清当下物理空间的局限性,为城市群长远的一体化搭建一个“基础版本”。杭州都市圈内,既有杭州作为超大城市的核心支撑,也有交通作为发展轴线的时空延伸,更有海宁等作为发展腹地的节点支撑。合而为一,构成紧密的一张“网”,承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往来。

  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需要保持改善民生的定力。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审视国家战略的功能意义,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杭州都市圈内,高速免费、一证通办、景点免费等诸多探索,都为长三角区域内民生一体化作出了示范。

  依托一个个现代化都市圈的“小圈”,成就长三角世界级的“大圈”,方能持续推进一体化的辐射和带动。积极接轨上海龙头,摆正位置,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稳步推进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定能携手共建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合力推动长三角区域更好支撑全国经济增长、民生改善。

标签: 都市;长三角;杭州;一体化;国家战略;湖州;现代化;长三角区域;...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好小圈 成就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