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总面积超3万平米 今年浙江母婴设施配置率可达90%
2019年12月05日 13:57: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文成县游客中心母婴室。 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场所母婴设施2745处,面积达36773平方米,预计2019年全省母婴设施配置率可达到90%以上。

  早在2017年,14个省级单位就已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2018年、2019年都将这项工作纳入健康浙江考核内容,推动各地在交通场站、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体育场所、经济园区、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建6-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或孕妇休息室、哺乳室。

  近三年来,在母婴设施建设方面,浙江的多项探索都可圈可点。

  据悉,浙江已在全国率先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目前,已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制定《浙江省母婴室管理与服务规范(暂定名)》,力争今年年底前出台。全省11个设区市都出台了符合当地实情的母婴设施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加强与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单位的合作,不久之后,母婴设施将纳入地理浙江App、母子健康App等新媒介服务内容,规范和推广互联网服务功能。

  桐乡市客运中心母婴。 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均作出有益探索——宁波、温州、湖州、舟山、台州等市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市对县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宁波市还纳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舟山市列入《健康舟山2030行动计划》。杭州、温州、湖州、衢州、台州等市及部分县(市、区)政府牵头召开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将母婴设施建设与文明城市、“第三卫生间”、“妈咪小屋”等创建工作相结合。

  杭州、温州、湖州、嘉兴、衢州等市及部分县(市、区)将公共场所母婴建设纳入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杭州、温州市政府对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分别给予每个2万元、3.5万元补助。嘉兴市南湖区政府配备30万元专项经费,为母婴室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海盐县对2018年、2019年建成的母婴设施给0.5万元补助。绍兴市给予每个母婴设施6000元补贴;柯桥区落实补助资金20万元;椒江区给予每个母婴室0.6万元-1万元补助。杭州市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母婴设施建设进行检查督导,新昌县等地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对母婴设施建设进行督查。

  绍兴、嘉兴等地妇幼保健院围绕母婴设备配置、母乳喂养宣传等内容提供技术指导,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集母婴室、“三优”指导中心、流动人口服务示范点、预防接种中心、计划生育服务科等“五位一体”的基层妇幼保健“多功能阵地”。各地在每个母婴设施内,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文化上墙等形式,普及全民健康、优生优育等方面知识。


标签: 健康;公共场所;卫生;文成县;客运中心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总面积超3万平米 今年浙江母婴设施配置率可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