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担当作为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事迹
2019年12月09日 04: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张留 姚颖康 唐骏垚 周松华 吴佳妮 马赛洁 尤畅 陈醉 张梦月

1.jpg

  集约用好每寸土地

  杭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顾勇敏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杨文龙) “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就是对群众负责。”翻开杭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顾勇敏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行大字映入眼帘。
  顾勇敏已和国土打了将近30年交道。他常说,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杭州来说,土地资源愈发珍贵。“只要能够集约利用好土地,哪怕再困难,我们也要顶上。”
  杭州正处于地铁建设的高峰期。大批轨道和站点的建设,也对土地集约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很多同行认为“做不到”的事,没有难倒顾勇敏。2018年上半年,经过数十个日夜的研究、论证,顾勇敏牵头设计了一套针对“地铁上盖物业”的土地综合利用试点方案。他又积极对接原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两个月内,光北京他就跑了5趟。经过反复修改,试点方案不断完善。原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了杭州的试点工作方案,杭州成为全国轨道交通用地综合开发的唯一试点;同年6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土地供应实施办法》出台。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地铁上盖物业的建设,杭州对土地集约利用的“红利”正不断释放。
  “杭州之所以敢为全国之先,关键在于政策的系统性与周密性。”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面对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挑战,顾勇敏和他的团队挑起重担,既体现了他们扎实的业务功底,也彰显了敢打敢拼的创新精神。”
  顾勇敏说,土地集约利用没有止境。未来,杭州还要继续深入推进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在有序开发利用的基础上,让地下空间联通起来,发挥更全面的功能。让杭州的每一寸土地都将“地尽其用”。

2.jpg

  不加班是“稀奇事”

  萧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任伟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张留 姚颖康 通讯员 杨勇) 刚从无锡学习回来,任伟就忙起了新案子。自去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他带队成功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起。
  任伟是个“85后”,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扫黑老兵”。12年前,任伟从警校毕业后,就奔赴扫黑一线。萧山区地域面积广,经济活跃,200多万人口中,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对半分,治安压力大。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开展,任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扫’就意味着案件的复杂程度远超以往,与群众利益关联更大,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为了侦破一起涉黑案,任伟带领队员赶赴湖南、重庆、广西等地实施抓捕。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突破常规,采取封闭式办公,白天取证、夜晚会商,形成了强有力的证据链,最终成功侦破此案。
  两年来,从金融领域到基层政权领域,任伟牵头办理的涉黑案,给了群众以更多安全感。一支年轻的队伍,也在任伟的带领下成长。
  目前,萧山扫黑除恶专业队共有16名队员,是萧山公安分局唯一一支“全80后”战队,他们常常奔波于各专案间,不加班对于他们来说是“稀奇事”,有时甚至一周要两三次通宵抓捕。
  任伟说他们都在“磨剑”:“有担当才能有作为,只有不忘从警初心,才能磨砺公平正义之剑。”

3.jpg

  爱跑一线的“工作狂”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於卫国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唐骏垚 姚颖康) “这个项目推进得如何?有哪些难点?周边有哪些项目?”这是挂在於卫国嘴边的口头禅。
  11月中旬,刚刚担任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他,不到一个半月就往钱江新城二期各项目跑了十多趟。每到一个项目,他都要仔仔细细问一遍。
  “在办公室里看图纸,是没办法了解全部情况的,一定要到现场去。去看了之后,我脑海里就有立体图了。”於卫国告诉记者,钱江新城二期对标的是世界一流滨水城市中心区。
  於卫国对城市建设并不陌生。此前在担任余杭区副区长时,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都由他牵头负责。在余杭同事们的眼中,於卫国是一个“工作狂”。
  於卫国爱跑项目一线,这一点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朱红耀印象深刻。他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104国道良渚段等道路实施美丽公路建设,250万平方米绿化带要融入良渚文化元素。“种植绿化时,他带着我们沿道路走,从勾庄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边走一边看。没做到位的地方,当场指出来改正。”
  今年,余杭28个小城镇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15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余杭区住建局副局长何建刚回忆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一天下班后,於卫国带着他们一口气跑了4个小城镇现场,回到临平已是凌晨两时多。
  对于“工作狂”这个标签,於卫国说没那么夸张,“做一行,爱一行。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把好关,要留下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4.jpg

  援青三载情系西部

  鄞州区委常委、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胡敏仁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记者 周松华) 过几日,青海省天峻县党政代表团将到宁波考察学习文旅产业发展。得知这一消息,鄞州区委常委、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胡敏仁十分高兴,热情地为代表团出谋划策,推荐考察路线。他说:“我曾是天峻人,雪域高原也是我的家。”
  2016年7月,胡敏仁作为宁波选派的浙江第三批援青干部之一,踏上雪域高原,成为天峻县副县长。
  这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地广人稀。胡敏仁一上任,就冒雪前往苏里乡调研,200公里的颠簸路途,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高原乡村的偏远、艰苦,更使他坚定了为当地办实事、谋发展的决心。
  此后,双肩包、冲锋衣、运动鞋,成了胡敏仁“走亲连心”的标配。3年间,他走遍天峻县所有乡镇,拉近与牧民的距离。3年间,他牵头完成天峻县疾控中心大楼、城东社区改造提升等10个重点援青项目,天峻县中学改建扩建、生态农牧园区建设等12个援青项目也正加紧实施,累计投入项目资金4980万元。
  胡敏仁针对天峻发展实际和群众需要,推动创立“甬丽峻”特色帮扶平台。眼下,天峻的农副产品通过“甬丽峻”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元……
  胡敏仁还牵头完成了天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启动了房车营地及相关景区开发项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活动和研讨活动。
  援青三载,历历往事,成为胡敏仁宝贵的人生经历。胡敏仁说,将充分发挥援青工作积累的经验,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努力为鄞州山海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5.jpg

  心中有尺量出民心

  淳安县委常委、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宋立新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刘健 马赛洁 通讯员 陈航 余春) 早上8时半,淳安县委常委、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宋立新驱车赶到千岛湖西南湖区的界首乡,调研正在建造的亚运分村项目,每到一处建设工地,他都会细心地对照标准检查,不时从口袋掏出一把卷尺量一量。
  从亚运分村的规划设计到现场施工,他亲力亲为狠抓每个细节。宋立新说:“决不让一滴泥浆水进入千岛湖,所有参数必须符合规划。”
  1998年,宋立新离开干了12年的警察“老本行”,成为淳安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自那时起,卷尺成为宋立新下基层必带的一样物件,靠着这把卷尺,宋立新啃下了不少“硬骨头”。2014年担任副县长,宋立新分管杭黄高铁、千黄高速等交通建设;2017年转任县委常委,杭黄高铁千岛湖站仍是他的分管重点。
  为了把千岛湖站打造成“最美景区式高铁站”,将近3年时间里,他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奔波在项目一线,完成了站、路、渡、桥、水、村等16个大项目的建设,小到树木的直径,大到土壤的厚度,宋立新用一把卷尺“抠”出了千岛湖站的美。
  在宋立新眼中,口袋里装的这把卷尺,代表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利益负责。“一件难事摆在大家伙面前,他永远第一个站出来扛担子。”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严利锋告诉记者,和宋立新一起啃“硬骨头”,身板都会比平常硬一些。“一次,为了做一户百姓的思想工作,他曾连续10天上门,每天忙到后半夜才回家。”严利锋说。
  踏进公务员队伍33年间,宋立新转战了6个岗位。宋立新说:“手中有卷尺量距离,心中也要有把尺子量民心。”

6.jpg

  化解矛盾村企共赢

  鄞州区云龙镇总工会主席、前徐村党支部书记(兼)陈立峰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鲍丹萍) 11月26日,忙完工作的陈立峰,又是大半夜才回到家。
  2017年7月,鄞州区云龙镇前徐村各项工作如一盘散沙,70套大龄青年房建成后,分配“搁浅”两年之久;村里资金“断流”,老人福利金迟迟没能发放;群众信访不断、前任村党支部书记离职……面对这个“烂摊子”,时任镇建设办公室主任陈立峰主动请缨,下村担任书记。
  一到村里,陈立峰就“泡”在桥头、祠堂、老年协会,听取党员及村民代表意见,在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后,针对群众呼声高的问题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
  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摸底,陈立峰牵头处理了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在顺利分房的同时,并给村里创收了1700余万元,村民一片叫好声。
  村子好起来,要让村民富起来。陈立峰在保持原先土地租赁协议不变的前提下,创造性地提出了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从企业分红的租地方案,有效化解了矛盾,实现了村民和企业的“共赢”。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在陈立峰的带领下,全体村干部投入50余万元进行常态化村域环境整治,集中拆除农棚田舍和大棚房4800余平方米,村庄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前徐村可用资金已经达到1700余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到200余万元,重新焕发生机。

9.jpg

  面对困难冲锋在前

  江干区副区长施红星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记者 吴佳妮 马赛洁) 早上8时刚过,施红星一到办公室,四季青街道三堡社区党委书记就在等他了,反映的还是回迁安置的遗留问题。今年10月,施红星从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转为杭州市江干区副区长,主要负责城建工作。他说:“平台更大,责任也更重,但在街道基层磨炼出来的担当实干精神,永远不会变。”
  2008年,施红星来到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彭埠街道不断刷新“江干速度”,实现从“城中村”向“中心区”的蝶变,成为当前江干发展空间最大、后劲最足的区域。
  2017年,作为拥江发展的主战场、钱江新城二期的主阵地,彭埠街道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4个社区需要征迁,施红星立下了“一年征收4个社区”的军令状。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在指挥部研究工作直至凌晨是常态——在他的带领下,最终7个月就完成了4个社区3416户住户的整体征收,并在杭州首创“签腾拆三同步”模式。
  “他冲在前面,带着我们一起干,从最难的地方做起。”江干区彭埠街道党工委委员祝文雅告诉记者,基层工作很多时候需要主动担当作为,施红星就是这样一个愿意挑担子的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新的岗位上,施红星说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回迁提速、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一项项民心工程,已经写在了他计划表的前列。“所谓初心,就是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听听他们的需求,在我分管的领域踏踏实实帮他们做点事。”

7.jpg

  转型路上勇当“闯将”

  慈溪市副市长励映忠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吴继生) “你们是不是有一个庞大的精算师团队,在短时间内提出这么精准的谈判条款?”不久前,当“电咖博氢”项目负责人在谈判桌上惊讶地发问时,慈溪市副市长励映忠的心里就有了几分把握。
  2个半小时,总投资额超过70亿元的“电咖博氢”项目谈判成功。这是目前慈溪市意向投资额最大、商务洽谈时间最短、签约落地最快的项目。
  “慈溪速度”背后,是干部们的拼劲、闯劲。励映忠发挥“三不”作风,不留退路、不拖时间、不遗余力,在慈溪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挑起了担子,勇于创新。
  励映忠工作离不开三样东西:一杯浓茶,一个计算器,一叠草稿纸。泡上一杯浓茶,不知不觉就工作到了深夜;每按一遍计算器,就是对合同条款的认真计算与仔细思量;而草稿纸上,密密麻麻是随手记下的项目备忘和突发灵感。
  励映忠走遍慈溪各镇(街道)实地调研企业后认为,实现慈溪外贸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打出慈溪的区域性品牌。他抓住慈溪申报家电出口基地的契机,协调指挥,带领团队连续10多天坚守岗位,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资料收集整理和对接申报,最终慈溪成功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2018年慈溪市家电出口企业比上年增加87家,在广交会正式参展家电企业近百家。
  “闯将”不仅埋头苦干,更要善于创新。为改善慈溪电商“小而散”的现状,励映忠未雨绸缪,对接阿里巴巴,开设慈溪区域品牌专区,集中展示100家慈溪企业的家电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慈溪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励映忠说。

8.jpg

  刚柔并济的“包大人”

  下城区人大石桥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包志明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记者 张梦月) 翻开工作记录本,计划表上新添一笔任务备注,这让杭州市下城区人大石桥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包志明很振奋:“10月下旬,华丰社区在石桥街道4个征迁社区中,率先成立了安置房建设监督领导小组,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有抓手了。”
  驻点华丰社区多年,黝黑健硕的包志明是大家口中亲切的“包大人”。2017年11月,石桥街道“四村”连片改造正式启动,华丰社区户数多、情况复杂,包志明担任华丰分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华丰分指挥部指挥长。他发挥经验特长,化解征迁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努力架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征迁,最重要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包志明的工作原则和底线。有村民提出“超标要求”,并言之凿凿“有人多拿到55平方米”。包志明一边苦口婆心地解释,一边请来了街道的纪检干部:“政策允许范围内,一分都不会少;超过的,不可能多一分。如果你认为有暗箱操作,可以向纪委举报。”坚定的语气,打消了村民的猜疑。
  “硬骨头,他要啃。他也有柔情,在于真情换真情。”华丰社区主任徐金华对包志明钦佩不已。居民王某因企业经营不善欠债,并以此为由拒不搬迁。为了化解矛盾打开突破口,包志明努力做通银行和私人债主工作,先后6次陪同王某到湖州、德清等地反复沟通协调,并多方筹措为王某争取到短期无息周转资金。真诚暖心的举动,终于赢得了王某的信任并同意搬迁。
  今年6月,华丰社区475户小产权房、874户农居房全部签约清零。“目前,华丰社区两处安置房中一处已动工,另一处还在推进。老百姓这么支持征迁工作,我们要对他们负责,尽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让他们尽早搬进自己的家。”包志明说。

标签: 杭州市;初心使命;好干部;事迹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