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
2019年12月09日 06:31:28 来源: 浙江在线 刘素华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国家治理的战略层面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明确了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具体内涵。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遵守制度是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制度保证

  在现代国家,国家治理是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运行实现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前提。

  首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觉悟高的干部队伍的基础。我们党通过领导制定党章、宪法和法律,已经建立起国家治理的各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家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国70年来伟大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遵守党的组织制度,坚定了我们的政治信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制度,使党获得人民拥护;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遵守各项制度,保证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过程中,牢记我们党的立党初心和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其次,遵守党政领导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更多受教育水平高、执行能力强、踏实苦干的人进入干部队伍提供保障。他们在国家建设和改革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和政府的权威,赢得了人民支持;在履职中,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的意志和人民共同意志相统一,保证了全国人民跟党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再次,遵守国家各项制度,保证了干部队伍的主心骨作用。通过执行选举制度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定比例的党员干部依法进入国家机构的重要岗位,构筑起干部队伍的骨架,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活动中,引领和保证全国“一盘棋”,在国家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时,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国家力量的效益最大化。遵守制度也保证了干部队伍依法用权,避免权力滥用和低效率,不断推进国家和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坚定政治立场是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根本要求

  在国家治理中,掌握公权力的干部队伍,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遵守党章和宪法确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遵守组织原则,懂规矩守纪律,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国家凝聚力、民族向心力,带领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坚定政治立场,还要保证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抵御各种西方错误思潮,不被各种意识形态的虚假表象所迷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国际和国内复杂形势的能力。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继续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运用法治思维是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

  干部队伍是我们党实现领导权和执政权的力量主体,干部队伍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党对国家的领导路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国家治理理念,从制度基础上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领导干部在具体履职中,遵守宪法和法律确定的各项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实质上就是维护了党的政治权威,并使党的政治权威通过法律权威得到强化,政治权威和法律权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依法治国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章和宪法明确规定的,要发挥法的预防性、制约性功能,保证干部在公共治理活动中正当合理用权,实现公共治理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必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求党领导下的干部队伍,在行动上必须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从培养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入手,引导干部队伍自觉判断自己履职行为的合法性、正当性,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四、加强专业训练是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业务要求

  信息化时代,社会分工向精细化、科技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社会管理的专业技术含量日益提高,这就要求承担公共职能的干部队伍必须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明提高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要从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入。

  首先,要树立干部队伍坚持专业化治理的治国理念。专业化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不同社会领域要求不同专业技术的人员实施公共治理行为,特别在专业技术含量高的业务领域,精准的专业训练是有效实施公共治理行为的基本条件,干部的专业素质直接决定实际治理效果。

  其次,在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的实践中,要丰富干部队伍接受基层锻炼和专业训练的经历,保证干部熟悉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具体实施治国理政行为时,有的放矢,做到上级决策接地气、基层实践有依据。

  再次,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要从培养专业型干部切入。这是一个系统化、长期性的工程,中央组织部从国家战略层面连续制定了两个“五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干部培训制度保障干部的专业培训,保证我们党始终拥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化水平高的干部队伍,落实党的历史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保证国家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总之,要以执行制度为根本保障,以政治立场为引领,以法治思维为切入点,以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业务要求,提高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




标签: 治理;干部;队伍;制度;保证;政治立场;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