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6岁小伙车祸重创大脑 60天后会说会动
2019年12月10日 03:4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26岁的小伙小华遭遇飞来车祸,头部重伤,住院60天,经历了3次大脑手术,从苏醒、到开口说话,再到部分肢体能力恢复,已于9日奇迹般康复出院。

  “你不知道我看他能吃饭、能说话,有多激动。”小华的妈妈声音中有抽泣有激动有欣喜。

  小华一家来自贵州,一家人在义乌、东阳两地务工。10月1日,小华遭遇车祸,被送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急诊抢救室。

  神经外科欧昌江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来到急诊会诊,快速检查患者发现,患者已经陷入深昏迷状态,并已发生脑疝。“患者的脑疝是由于大脑内出血、肿胀引起的脑组织移位,压迫神经,说明颅脑损伤严重程度非常高。脑疝的患者大脑损伤会随时间持续加重,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医院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成功实施手术,完成第一时间的救治,术后即刻,患者双侧散大的瞳孔有一侧已经好转,说明脑压降低,神经压迫已解除。”欧医师说。

  随后,小华在重症监护室得到密切精细的照护。术后2周,小华苏醒,逐步恢复意识,这着实令大家倍感惊喜。

  但是治疗远未结束,小华出现了重型颅脑损伤后常见的脑积水,11月7日,欧昌江副主任医师再次为他手术。11月18日,脑水肿消失,脑压恢复正常,神经外科团队又为小华做了第三次手术——右侧颅骨修补术。将原本为减压而去除的脑骨瓣进行人工修补,重新恢复正常的颅骨形态。

  “患者苏醒得这么快,恢复这么好,对于特重型颅脑损伤的病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甚至可以说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奇迹,这体现着我们急诊团队在面临危重症创伤病人时,有高效合作、快速反应和救治能力。”神经外科主任陈毅力表示,对于类似这样的颅脑损伤患者,浙大四院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高水平的救治团队,神经外科、急诊科、麻醉及手术室、重症监护等团队间的密切配合是保证救治成功的关键,浙大四院有能力成为守护浙中百姓的急危重症中心。  

标签: 苏醒;颅脑损伤;神经外科;大脑;车祸;恢复;康复出院;奇迹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6岁小伙车祸重创大脑 60天后会说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