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丽水一初中生给诸暨市长写了一封信,背后是温暖人心的故事
2019年12月10日 17:34: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旦 通讯员 孟幸宇 编辑 俞咪娜

  “老师,张艳青最近的成绩怎么样?”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左右,诸暨市大唐街道杨家楼村村民杨建明向他资助6年的贫困生张艳青的班主任询问学习情况。

  张艳青是丽水龙泉的一名初中学生,其父颈椎有毛病,其母高度近视,一度面临辍学的困境。6年前,杨建明通过“阳光计划”这个平台和她结对,一直资助至今。去年,张艳青写信给诸暨市市长,杨建明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才被周围的朋友们所知。

  出于对杨建明的感恩,张艳青一家曾邀请他去丽水,但他拒绝了。他说:“我担心小姑娘有负担,看到我一个残疾人还给人资助。”

  张艳青写的信

  杨建明今年54岁,3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为一名肢体四级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年幼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又离家出走,杨建明成了一名孤儿。但他天生要强,十几岁离家闯荡,凭着自己的一双手打拼。

  12年前,杨建明回到诸暨,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办了一家小规模的袜业加工企业。他说:“记得当年镇残联干部叫斯玉凤,她为我的创业跑前跑后,办厂第一年还帮助我获得了无息贷款。”

  “生命吻我以痛苦,我要报之以歌。”虽然前半生生活艰难,但日子过得去一些的时候,杨建明就开始传递温暖。1998年,湖北发生特大洪灾,杨建明知道以后捐了一万多双袜子。在山东闯荡时,他曾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其中对一名学生的资助期长达4年。

  2001年,杨建明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他说:“思想上更进步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都会去帮助他人。”

  对杨建明而言,从来没有什么“用工荒”问题,对待员工像家人一样,他笑称“他们吃得比我还好呢,员工为我们创造业绩,我当然也应该好好待他们。”

  去年,有一位安徽宿迁籍员工的母亲生病,在老家治不好,杨建明让他把母亲接过来,吃住都在杨建明家。后来员工母亲的病好了,他的弟弟妹妹都到杨建明厂里来打工。上个月有员工生病,杨建明立刻派人开车送他去医院。

  接触到互联网的杨建明,乐于帮助陌生人。前不久,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水滴筹募捐内容:“我才刚上小学,还想多看看这个世界。”他忍不住为之捐款,“看到一些生活困难的小孩子,总会想到自己小时候,感到非常痛心,力所能及地给予一些帮助。”

  今年上半年,杨建明看到一个枫桥人的募捐信息,他还特地坐公交车前往,但是由于人生地不熟,没能根据网上的地址找到他们。“我本来是想上门去,当面鼓励支持他们,再捐款的。”

  “去年我整理了一下,把家里一箱子的证书奖牌都扔掉了,有很多都是捐款证明、荣誉证书。”杨建明说,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宣传自己获得的荣誉,贫穷的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互相帮助,传递正能量。

  现在杨建明的妻子在袜业市场摆摊,儿子开起了网店卖袜子,一家人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最近参加了一次同学会,在和同学们聊天后,打算共同资助一两个诸暨的贫困学生。”杨建明说。

标签: 资助;诸暨市;帮助;班主任;贫困学生;杨建明;张艳青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一初中生给诸暨市长写了一封信,背后是温暖人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