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教育载体 “五老”倾心育新人
2019年12月11日 03:49: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年了。30年来,这个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体的群团组织,在培育时代新人中尽心尽力,创新教育载体,结出累累硕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样是在创新中发展的。

  创新教育载体,要坚持问题导向。现实中的问题,是创新的依据,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就是社会关注的问题。10多年前,宁波市关工委“五老”创办的“四点钟学校”便是一个典型事例。当年,“五老”在调研中了解到,学校下午4时放学后,许多双职工子弟有两个小时无人照管,双休日、节假日也是如此。针对这个问题,宁波市关工委利用社区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学校教室,创办了“四点钟学校”。这个“学校”在创办之初是为了照管孩子,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活动的平台,做到了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创新教育载体,要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即求知、求新、求美、求乐。要把教育同各种活动结合在一起,寓情于理,从而陶冶孩子们美的情操,磨砺他们的意志品质,使其实现人生价值。海宁市关工委“五老”创办的“长者会客厅”,是一个亲密交流的平台。长者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成为青少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创新教育载体,要拓展校外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关工委教育和服务青少年的重要支撑。近几年来,全省各地关工委创办了各种类型的基地,长兴县“英雄连队体验营”便是其中之一。长兴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所在地,长兴县关工委与教育局紧密配合,以“学习英雄模范,传承铁军精神”为宗旨,创建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设立了“粟裕连”“刘老庄连”“刘胡兰连”“狼牙山五壮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等8支英雄连队,并开展授一次英雄连队旗帜、走一次铁军之路、听一次铁军故事、练一次英雄胆量(即军事训练科目)、唱一首铁军歌等“8个一”活动,让青少年将英雄人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十而立正芳华,永葆初心再出发。全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37万“五老”正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标签: 浙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教育载体 “五老”倾心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