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多地气温”登顶“ 但很快就要"返冬"
2019年12月16日 11:14:45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曾志恒

  北方的雨雪已经“陆续到货”,而在南方,感受到的还是温暖如春的感觉。你是不是也觉得奇怪:最近的天气,为何如此之暖?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刘汉华对此作出了解释:这是因为近期冷空气实力太弱,在加上副热带高压较强,暖湿气流强,造成了气温相对偏暖的现象。

  最近的天气确实有些反常,除了冬日少有的温暖,今天杭州早起的人会发现“视力异常模糊”。早上4时25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今天早晨到上午,杭州主城区和钱塘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请注意防范。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日起,冷空气南下,江南等地将陆续迎来10℃以上的降温。但是今天就降温吗?不会的,今天还会继续升温!原因在于,一个名字叫做“锋前增温”的现象在“作祟”。

  所谓的“锋前增温”,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天气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时间不长,一天左右。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16日文中内容.jpg

图片源自中国天气网

  今天,长三角多地气温将迎来最近一段时间的最高峰!而从17日起,各地将走上降温的“快车道”。

  上海16日的温度还是要继续往上窜,预计全天温度13-20℃之间,这样的天气可以说很舒服了。但是从明天(17日)起,强冷空气就会给上海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预计最低气温维持在6-8℃之间,最高气温在9-10℃之间。

  浙江今日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2-24℃,其中杭州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3℃。浙西北地区,今晚就将迎来雨水的光临。从明天起,温度就要开始下降了,预计19日左右,浙江大部地区的温度将会降至个位数,杭州19日最高气温预计在8℃左右,湿冷的魔法攻击再次来袭,大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能要习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的感觉了。

  江苏的朋友也请坐稳扶牢了。今天,江苏的天气一如既往地美好,各地的最高气温预计还是双位数,特别是以无锡、苏州、南通这些地方为代表,将带头“挑事”,向20℃线发起冲击。而紧接着,降温的“过山车”就来了,今夜雨水预计将到访淮河以南地区,气温也将大幅度下跌,最高气温的降幅预计将超过10℃。

  而安徽作为长三角大家庭中地理位置靠北的一员,今天已经开始开始被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到了,安徽大部地区多降水过程。17-18日,安徽全省自北向南平均气温将下降6-8℃。安徽省气象台预计,到了18日,淮北地区大部有雨夹雪或雪,江淮之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大别山区有雨夹雪或雪,而最靠南边的江南地区也将迎来雨雪天气。

  有人可能要担心了,气温的大幅度下跌是不是意味着天气就异常寒冷了?那倒也未必。这一段时间以来气温明显过高,这次的降温只是回归到冬季本来的样子,气温不会异常偏低。

标签: 天气;冷空气;最高气温;气温;降温;雨夹雪;冷锋;雨雪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2/W020191216404832675840.jpeg

长三角多地气温”登顶“ 但很快就要"返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