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向城乡居民交上看得见摸得着的答卷
浙江省高质量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19日 06:47: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象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都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让这“天”“安”下来?浙江省的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正是走在全国的强“安”之重大布局和举措!

  2016年3月,省政府全面部署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

  近日,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发文命名第三批34个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名单,至此全省89个县(市、区)已有85个正式获得“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命名,基本实现全覆盖。一个最有力的佐证是,创建工作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城乡居民的支持度,从2016年的95.92上升到今年的97.16,满意度从创建初期的68左右提升到今年的83.23……浙江人民的“吃心”,真的越来越“安”。

  “54321”,要的是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

  “食品安全市县创建事项来之不易,我们要以高标准验收促高质量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对创建不达标的县,一律淘汰,决不走形式走过场。

  据此,浙江省在“国创”相关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结合近年实践经验,反复探索完善,大力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形成了“54321”的创建制度体系。

  据介绍,这“5”,指的是设立5个验收环节,分别是材料审核、满意度测评、开门暗访、现场考评、社会公示,创建地区必须充分接受上级部门、专业机构、社会群众等多个角度的检验。一环扣一环,达标后进入下一环节,不达标则终止评价,没有下一环节了;

  这“4”,指的是修订4个制度文件,构建起了这套相对完善严密的机制体系,核心是实效;

  3个角色定位,说的是,完善省创建办与省级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通过甄选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明确其责权利;组织专题培训班,组建移动政务信息群,明确创建县工作要求;

  为确保评价过程公正公平公开,省食安办指导要求开发了材料报送审核系统和暗访评价APP,并分别迭代更新至2.0版本,实现材料报送无纸化、材料派发随机化、评价审核痕迹化,此为“2个信息系统”;

  省食安办指导第三方机构组建“1”个由专业教师、技术专家、媒体记者、监管人员、社会监督员等120余人组成的评价专家库,确保评价专家的专业性、多样性和代表性,同时组织专题培训班统一验收标准和尺度。

  随机、公开,要的是一个字——“真”

  “落在基层的食安创建,必须要点燃‘随机、公开’这把‘二昧真火’,找出各地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亮点,‘练出真金’。”省食安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食安创建有个材料审核报送系统,各地各部门逐条上传台账电子资料。省食安办组织了30余名专家,到高校机房进行封闭式集中“高考阅卷”。

  为了公平公正,设置了系统随机分配功能,评审专家和评审对象互不知晓互不见面,实现“双盲”审核,发现问题可以大胆扣分,杜绝人情分、关系分。

  事实证明,经过升级后的材料审核报送系统,大幅提高了专家评审的效率和效果,更厉害的是,发现了331个问题,创建地区被扣了130.59分。

  让创建地区最为紧张的是,今年食安部门的随机暗访。食安部门随机选派专家、随机确定地区,暗访前24小时通知当地,暗访组食宿行全程自理,1名观察员跟随。

  如果说,以前的创建,引入了城乡居民的参与评价,那么,今年,这种评价成了重头戏,随机、公开的群众满意度调查,成了食安创建的试金石。为此,食安办将创建满意度调查委托给省内最权威的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进行,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由服务器随机从访问号码库中选取号码拨通。

  千创万建,要的是问题解决目标达成

  知道食安创建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项为了老百姓好的工作。于是,“问题导向”,就成了食安创建的最后一段关键性行程!“我们通过‘挂图作战、任务倒逼、责任倒追、销号管理’等手段,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获得了明显提升。”一份材料这样介绍浙江的先进经验。

  比如,食品安全责任制得到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已在浙江落地生根,成为各级党政领导的自觉行动。

  重要的是,各地集中攻坚,堵疏结合,破解了许多涉及多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实现摊贩集中定时定点经营;食品商贩无证无照经营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各地投入巨资兴建无害化处理中心,解决了废弃油脂及“地沟油”问题;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放心农贸市场……实实在在地让每一位老百姓受益,赞扬声四起。

  经此一役,各级的大投入,让我省各级食安、特别是基层食安装备配备得到了大提升。仅市县疾控机构达标率,就全国领先。

  与装备同样领先的是,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提升了全省工作水平。


标签: 食品安全;创建;审核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城乡居民交上看得见摸得着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