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诗画浙江”里靓丽的“四条诗路” 在地图上写出一个大大的“文”字
2019年12月19日 11:07:47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佳聿

  浙江有四条诗路,你知道是哪几条吗?在18日下午举行的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焦旭祥介绍,省政府于今年10月印发了《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简称“四条诗路”。这四条诗路,在浙江大地上写出了一个大大的“文”字。

  《规划》突出“两个特征”:差异性和典型性。根据诗路文化古踪、名山秀川、灵峰异壑、海岛风光等交相辉映的地理特征和文化特质,提出“四条诗路”的差异性发展路径、每条诗路的典型性文化主题印象、重点项目和千万级景区(群)培育建设要求。

  浙东唐诗之路:以文化名山名人名景名岛等为主要载体,展现“兰亭流觞,天姥留别”的文化印象。

  大运河诗路:以世界文化遗产和江南水乡名城古镇为主要载体,展现“千年古韵,江南丝路”的文化印象。

  钱塘江诗路:以名城名学名江名湖和沿江风光、海潮为主要载体,展现“风雅钱塘,百里画廊”的文化印象。

  瓯江山水诗路:以自然生态山水、文化古村和非遗技艺为主要载体,展现“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的文化印象。

  其中北部的大运河诗路和钱塘江诗路,以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为脉串联起了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五座城市,在杭州都市圈画出了有力的一撇一捺。

  根据规划,钱塘江诗路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为主线,包括新安江至安徽黄山市支线、浦阳江支线、义乌江至东阳江支线,覆盖杭州、金华、衢州和海宁市等行政区域,其主线长400多公里,是四大诗路中最长的一条。

  “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在战略定位上,《规划》提出“五个带”的发展定位,即传颂浙学深厚底蕴的魅力人文带,串联浙江诗画山水的黄金旅游带,树立“两山”实践标杆的美丽生态带,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富民经济带,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合作开放带。

  据介绍,《规划》以串珠成链的思路,规划梳理出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浙学学脉图、名城古镇图、遗产风物图“五幅图”。根据“五幅图”,在诗路文化带学理研究方面,提出以“诗”串联各地典型区域文化,既表现诗路的审美意象,又体现浙学的智性意蕴。在诗路文化带空间形态方面,提出以主要水系、古道和现代交通为纽带,打造“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的诗路文化空间形态。

  “一文”,即诗路文化具象形态。由大运河、曹娥江、椒江、楠溪江、瓯江、金华江、钱塘江等主要水系、古道和现代交通合围而成,以晋唐以来诗人行迹、水系交通、浙学学脉、名城古镇、遗产风物等为主要特征,空间形态形似“文”的金文字形,形成了文化浙江建设的形象语言和具象标识。

  “四带”,即“四条诗路文化带”。“文”蕴含着四条诗路,大部分与现代浙江交通体系相吻合,构成文化强省建设的四条“金丝带”。

  “十地”,即十个区域文化高地。以区域文化鲜明、经济实力较强、人口空间集聚、辐射带动明显的城镇群文化圈为重点,打造十个区域文化高地,形成“以面提线”的诗路文化带建设效果。

  “百珠”,即百个特色文化明珠。以历代诗词所传颂、具有鲜明文化主题但又散布在各地的点状区块为重点,打造文博古迹、美丽非遗、名城古镇(村)、山水及海洋文旅、文化创意产业、农耕及工业遗址六大类百个特色文化明珠,形成“百花齐放”的诗路文化带建设格局。

  展望未来

  成为“诗画浙江”最靓丽的文化旅游风景线

  力争到2022年,列入各类世界遗产达到15处,创建省诗路文化“明珠”100个,设立诗路文化展示和创作基地1000个,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56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达到5800亿元,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4500亿元。

  展望到2035年,全面形成诗路沿线自然、城镇、乡村、文化和谐共生的发展态势,诗路文化带在国内外形成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成为“诗画浙江”最靓丽的文化旅游风景线。

标签: 文化;钱塘江;大运河;诗路;文化印象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诗画浙江”里靓丽的“四条诗路” 在地图上写出一个大大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