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临海多措并举促进家庭和谐
上上婚姻课 解开千千结
2019年12月23日 04:31: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王嘉

  浙江在线临海12月22日电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王嘉) 12月22日上午,一对90后夫妻在临海市法院白水洋法庭观看《发人深省的婚姻教育》视频后,提起离婚诉讼的妻子小王低下了头,丈夫小胡则用期盼的眼光盯着妻子。法官这时劝说道:“夫妻相处之道在于相互宽容、多沟通多交流,结婚不容易,看在孩子的面上,也应保持家庭的和睦。”当天,双方言归于好,女方办理了撤诉手续,和丈夫一起回了家。这是临海市法院创新实施“四合一婚姻课堂”,化解婚姻矛盾。

  近年来,临海市法院每年受理离婚纠纷案件上千件。为更好地化解婚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今年初,临海市法院创新思路,为离婚当事人开设“四合一婚姻课堂”,再通过各方面调解努力,使离婚诉讼率明显下降。

  “四合一婚姻课堂”,即设置“一间温馨的房间”,以“海阔天空”为背景画,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让当事人能感受到“家和万事兴”的心灵感冲击。其二是让“一位善解人意的咨询师”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倾听分析并进行开导,化解心结。然后通过“一份拷问心灵的问卷调查”,测试当事人对婚姻态度的真实想法,了解当事人的心理状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解。再通过“一部发人深省的教育短片”,以典型案例唤起共鸣,用真人真事打动人心,从而强化教育效果,构建和谐家庭。

  今年前11个月,临海市法院的调解、撤诉结案案件达到6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

标签: 临海市法院;婚姻;离婚诉讼;发人深省;撤诉;课堂;化解;言归于好...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上婚姻课 解开千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