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对话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水福:好企业会越来越好
2019年12月27日 07:26: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刚 祝梅 张源

zjrb2019122700007v02b003.jpg

  编者按:2019年收官在即,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一年,浙商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浙江经济和中国经济直面挑战、坚定前行的身影。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一批知名浙商,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浙商在重重压力之下新的成长,看到了浙江企业悄然滋长的新品质,还有不变的浙商精神内核——不畏艰难、与时俱进!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再一次实现与“巨人”的握手!就在1个多月前,西子联合与世界航空部件制造巨头“势必锐”成立合资公司——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在经过长达10年的投入后,耐住了寂寞的王水福,终于将西子航空板块推到了世界一流赛道上。

  2019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点,即便是对于王水福这样见过大场面的第一代浙商而言,也是毋庸置疑的。不寻常,不仅在于西子航空板块站上了新台阶,更重要的是,在王水福看来,无论是航空还是电梯、锅炉,西子联合的主业——制造业都完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准备。即将到来的2020年将是一个全新开始,西子将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速增长”。

zjrb2019122700007v02b004.jpg

西子航空空客A320飞机前起落架舱项目装配线。(资料照片)

  2019年西子成绩良好

  记者:2019年,西子的成绩单如何?年初定下的“小目标”有没有如期完成?

  王水福:2019年是不容易的一年,但西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的电梯板块、锅炉板块前三季度业绩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加装电梯这个新增业务需求在杭州的市场占比达到七成,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头部效应。所以,总的来说,2019年我给西子的成绩评价是“良好”。

  对西子来说,今年有两件事最让我自豪:第一,西子联合旗下杭锅集团在今年11月拿到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这让杭锅集团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取得核2、3级压力容器和热交换器制造许可证的大型上市企业。

  第二件事也发生在11月,西子与世界航空部件制造巨头合资成立西子势必锐航空,这意味着西子在自主发展航空制造10年后迈上了更高的世界舞台。

  记者:这让我想起西子电梯板块的发展,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与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的合资,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梯零部件供应商。

  王水福:是的,这是个“偷懒”的办法,但也是最好的途径。对西子来说,与美国奥的斯合作是一次重要里程碑,它开启了西子的高速发展时期。我常常说“合作重于竞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西子汲取了国际化经验和管理方式,走上了国际化精益管理之路,这才有了西子的今天。

  现在,我们将这样的思路继续贯彻到航空制造板块,从西湖出发,我们的小船正从钱塘江驶向太平洋,这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但也注定是艰苦之路。

  高质量的高速增长

  记者:从钱塘江驶向太平洋,西子会怎么走?

  王水福:2019年,我们的成绩整体好于预期,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但距离“优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向高端制造领域进军,这个方向很明确,我们也始终按照这个方向稳健前行,但步子还不够快。

  前些天,我们刚刚举行了集团的战略研讨会,专题讨论集团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一个核心重点,就是如何通过内部管理进步和外部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在下一个10年,我们要带领西子踏准接下来的每一个关键发展节点,顺利迈入新的发展生命周期。

  记者: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这个目标很有意思,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增长经常难以兼得,西子为什么有自信可以做到?

  王水福:质量是我们最好的通行证。同时拥有航空和核电大型装备准入资格证的企业在全世界也是凤毛麟角,西子很荣幸身处其中。这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手握这两张“船票”,我们正在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进了这个门,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所要历经的风浪不一样了,需要航行的船舶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西子能拿到这两张证,是因为我们有一大批为同一个梦想奋斗的追梦人和实践者。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持续向内发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经营管理团队、一支持之以恒的工匠队伍。过去10年是西子培育航空、核电发展的10年,也是我们储备人才的时间。比如,为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到今年,我们的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已经举办了8届,累计组织了上万人次的技能培训与竞赛,其中300余人通过技能竞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晋升。西子要向高端制造业领域不断突破,必须为工匠们打造相匹配的培育机制和晋升通道,在这件事上企业不能搞平均化。

  总之,在高质量发展时代,好企业只会越来越好。这一点,我越来越坚信。

  聚焦主业放平心态

  记者:如果放在整个企业存续发展的时间轴上去回看,2019年是怎样的一年?对于西子接下去的征程,有没有一些可以透露的布局?

  王水福:2019年对西子而言是变革的一年,它标志着西子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我们与“势必锐”的合作,就是希望通过技术与市场的融合,提振企业做航空制造的信心,同时提振外界对西子航空的信心。做制造业一定要有根基,根深才能叶茂。从两年前在天津的空客供应商大会上洽谈到如今达成合作,西子航空为浙江对接高端制造业打开了通道,也为民营企业争了一口气。在高端制造业这条转型路上,我们过去10年敢坐冷板凳,也希望未来能向5至10年营收10亿美元的目标前进。

  当前形势下,西子不投硬件投软件。今年我们花费上千万元引进管理变革机制,在杭锅开启3年试点,希望通过内部变革再度激发老企业的新活力。高品质制造、国际合作、精益制造与工匠文化再加上变革管理,西子要走出有自己特色的高端制造之路。

  记者:对于广大的浙商群体和浙企而言,您觉得接下去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新一年整体经济形势不会太乐观,但也不会太悲观,只要努力做到行业前几名,就不会有问题。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必须聚焦主业、回归主业,企业家必须放平心态,不能什么都干。此外,要提高效率和质量,依法治企是一个新课题。对浙江而言,民营企业要从百亿级向千亿级发展,必须从内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和风控机制。

  我们这一代浙商必须为新一轮机遇期打好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锚定高端制造业这一方向。向高处走,你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但也会结识更多高端制造业的盟友,集聚志同道合的人和产品,凭自己苦练的撒手锏真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稳稳地走、慢慢地走、不停地走,最后一定会走在时间的前面。

标签: 制造业;王水福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话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水福:好企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