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炫彩灯光秀 非遗魅力足 浙江各地喜迎新年
2020年01月01日 09:22: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滕蓉 干婧 顾雨婷 张银燕 通讯员 柳景春 张婷婷 徐露嫣 曹宇杰 郁彩明

12月31日晚,2019—2020“武林跨年”活动在武林广场举行。

  杭州

  武林喜跨年

  2019年12月31日晚,杭州举行“武林跨年”活动,市民们齐聚武林广场,热情迎接2020年。

  “又是一年了。”家住下城区的市民李国华感慨,过了2019年,他就80岁了,这是他和老伴第一次在武林广场跨年,“国家越来越昌盛,我们家乡的变化也越来越大。能亲眼见证这一幕,我们觉得很幸福。”

  自2016年武林广场整修开放以来,“武林跨年”已成为杭州特色的品牌迎新活动。

12月31日晚,一组以“焕彩新年·乐享元旦”为主题的灯光秀在宁波三江口上演,陪伴市民跨年。

  舟山

  非遗魅力足

  空竹翻飞,快板声声。2019年12月31日下午,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的小剧场人头攒动,一台颇有传统特色的迎新演出在这里开场。

  快板《国学大荟萃》、花样空竹表演《最炫民族风》、弦乐《金蛇狂舞》……“好几个节目都是与非遗相关的,很有传统特色。”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校长吴剑锋说,这次演出共有11个节目,全部由老师和学生自编自导,既是迎新年,也是对2019年特色选修课程学习的一次成果汇报。

  台上演得起劲,台下近500名观众看得认真。“希望新的一年里,孩子能够更加自信!”市民虞合意当天特地来看女儿演出,她觉得这些特色课程开拓了孩子的眼界,很有意义。

  诸暨

  霸王鞭飞舞

  “霸王鞭,清脆又悦耳,舞动转身,干净利落,整齐划一……”2019年12月31日上午,诸暨市安华镇勾乘山村小广场上,12名着装鲜艳的表演者舞动起手中的霸王鞭,现场响起了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这项古老的表演艺术已经成为当地节日期间不可缺少的庆祝形式。

  安华镇霸王鞭是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的发展,霸王鞭被赋予了新的表演内容和形式。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我们用喜庆的霸王鞭来迎接2020年。”霸王鞭传承人宣国粉喜悦地说。

2019年12月31日晚,浙江乌镇景区举行“跨年大派对”,游客们参与了提灯桥、放荷花灯、猜灯谜等活动,在江南水乡美轮美奂的夜色中迎来2020新年。

  嘉善

  村晚人气旺

  写春联、送福字、看表演……2019年12月31日下午,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前人声鼎沸,当地的村晚正热闹上演,吸引了800余名村民到场观看。“咱们这农民画,画的就是农民的故事,颜色得鲜亮!”文化礼堂里,74岁的姚庄农民画画家沈金鑫正教孩子们画画。

  画笔下,房舍红墙彩瓦,路旁绿树成荫,稻田里金灿灿的稻子收割了,清澈的河水中白鹅嬉戏,人们在桥上载歌载舞,明快亮丽的颜色渲染出浓浓的喜庆氛围。现场20多个孩子围着长桌,个个画得聚精会神。

  龙湾

  泼墨贺新年

  “一帆风顺吉星照,万事如意福临门。”2019年12月31日上午,家住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村的73岁老人黄金德,请书法老师写了一副对联,寄语新年幸福满满。

  宁村村是浙江省书法村、浙江省民俗文化村。当天上午,宁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非常热闹,村民们参加了由海滨街道宁城社区党委和宁村村党总支主办的“庆元旦 迎新年”主题活动。

  现场,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提供了理发、推拿、量血压、剪指甲、查视力、写对联等近10项志愿服务。宁村村党总支书记徐飞祥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村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也为创建和谐社会、和谐村居增添一份美丽的色彩。

标签: 新年;杭州;村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01337579509423.png

炫彩灯光秀 非遗魅力足 浙江各地喜迎新年